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新冠肺炎患者集中康复出院 “白衣战士”画新作:“相信阳光离我们不远了”
2022年01月21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黎兰英把自己在新冠病房的工作归纳为“管天、管地、管空气”。 上海市公卫中心供图

  中新网上海1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经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上海市级专家组评估47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出院标准,于20日顺利出院。47人集体出院是抗疫至今,上海新冠肺炎患者单日出院最多人数。

  上海市卫健委方面当日对记者表示,本次出院的47例患者均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其中3例为外籍,其余均为中国籍,年龄在21岁至58岁之间。在院期间,医生给予抗感染、中药、加强营养、心理疏导以及对症支持等治疗措施,现康复出院。在创纪录的出院人数背后,是一大批白衣战士的默默付出。他们用坚守和奉献,捍卫着上海这座城市的公共卫生安全。

  为了及时发现和消除感控风险,确保医务人员健康,上海市公卫中心从2020年抗疫之初就派遣感控专员进入新冠病房,督查医护人员的操作细节和完善病区内的院感防控流程。刚刚结束第10次进舱,黎兰英把自己在新冠病房的工作归纳为“管天、管地、管空气”。“小到垃圾桶的摆放,大到整个空间布局,只要有院感风险,就必须完善改进。”黎兰英10次进舱见证了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感染零。

  从2020年至今,黎兰英每年春节前都会创作一幅作品来激励自己。“2020年春节全国支援武汉抗疫,我创作了油画《守护》;2021年春节前,我画了梅花,象征了公卫中心的傲骨坚守;今年春节前,我画了向日葵,取名《朝阳》,相信阳光离我们不远了。”这位热爱生活的女性说。

  临床医生赵隽先后5轮进驻新冠病房并担任楼长。赵隽告诉记者,他先后收治了合并多种疾病的老年患者、有重症风险的重度肥胖患者、孕妇、需要心理疏导的患者以及合并其它感染性疾病的患者,几乎各种类别的高风险患者,他都过了一遍手。“其实最考验人的,就是对疾病的早发现、早识别,防止疾病进展和重症化,就是楼长的首要任务。”

  2022年1月以来,境外输入病例突然激增,为了及时缓解临床护理压力,1996年出生的男护士邵元昊根据安排于3日再度进驻新冠病房,开启了第三轮新冠护理工作。这意味着,他和女友春节领证的约定又要爽约了。爱情长跑6年,原本应该进入婚姻的殿堂,却被新冠疫情一再耽搁拖延。“她一直安慰我,订婚领证可以延期,守护生命迫在眉睫。”女友的理解和支持让邵元昊全身心投入繁忙的工作。

  据悉,针对近期境外输入病例的病情特点,上海市公卫中心将不断调整治疗措施,加强人性化服务,从心理健康疏导、特殊饮食管理、批量救治能力等方面来提高综合救治水平。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医生还将持续做好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与随访观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