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VR“炫酷黑科技” 让视功能训练更有趣
2022年09月30日 18: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0日电(记者 陈静)有一种眼部“运动训练”,既能治疗弱视、控制斜视,也能锻炼眼球运动功能、提升孩子学习注意力,还能帮助用眼过度的上班族改善视疲劳,甚至可以延缓中年人早期老花,这项训练叫做“视功能训练”。

  记者30日走访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上海市眼科医院)康定路院区,老洋楼里藏着很多用于视觉训练的“炫酷黑科技”。医院方面告诉记者,不同于传统枯燥单调的训练模式,现在可以通过玩游戏、体验VR等轻松有趣的方式进行视功能训练,大大提升了孩子的治疗配合度。

 

 

什么是视功能训练?

  简单来说,就是要教会眼睛正确看东西的方法,某种程度上可以算是针对眼睛的“康复训练”。不仅要训练双眼的调节、集合、眼球运动等功能,还要训练它们彼此之间如何协调以及怎样和身体的其它部分“打配合”。

  视觉系统应用功能的提升可以让双眼看东西不那么费劲,能有效改善及治愈视疲劳、眼球运动障碍、阅读障碍等双眼视觉疾病。

  造成视功能缺陷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先天因素,也可能是不良的用眼习惯,包括外伤或者心理上的问题都会影响我们的视功能。此时,首先需要对患者的视功能情况做个全面、细致地检查和分析,只有了解清楚眼睛到底哪里有问题,才能“对症下药”,为眼睛制定合适的训练方案。

 

 

  正如课程的学习一样,视功能训练应该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训练的方式和强度也因人而异,不正确的训练还可能适得其反,所以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听从专业医师的建议,严格按照规范来训练。

  不同于传统上枯燥、单调的训练操作,有了多媒体技术的介入,视功能训练从趣味性和综合性上都有了极大的提升。从最基础的单眼精细刺激训练开始,利用对比度高互补色为刺激背景色,配合闪烁、交替、渐变的形式来刺激眼底视细胞及视神经的发育,让弱视患者逐渐在色块中感受到这个世界丰富的细节。

  基于精细目力的视觉技巧训练就会通过更丰富、生动的图形辨识互动过程,让眼睛对形状、大小、颜色有正确的认知,强化眼睛的定像、定位、识别、追随、搜寻等技能,建立视觉印象,关联视觉逻辑,形成视觉记忆。

 

 

  当单眼的技能已经初步练成之后,双眼之间的配合就是下一阶段的训练重点。虽然两只眼睛可以各看各的,但是它们还是需要在我们的脑海中形成一个整体的印象,这就是同时视和融像。继而由平面的感知进一步扩展到立体的维度,让我们的眼睛能够准确判断空间的位置,形成立体视。有了声、光、体感的技术加持,VR就是这样一种锻炼立体视的训练系统,帮助患者综合提升视功能。

 

 

  很多人可能认为视功能训练只针对青少年儿童,这其实是个误区。视功能训练适用的人群范围很广,而且随着电子产品的日渐普及,人们近距离用眼的场合越来越多,视疲劳、近视等各类视觉疾病频发,以下这5类人群都可以通过视功能训练来改善视觉:

  1、早期轻度近视的儿童青少年和假性近视人群

  视功能训练可使眼睛的调节能力更加灵敏,以延缓近视发展的速度。

  2、弱视儿童

  视功能训练可以辅助提高弱视儿童的视力,改善双眼视觉功能,使治疗效果更加稳定。

  3、准分子激光手术后的人群

  由于激光手术改变了眼睛的屈光程度,致使术后眼部调节能力发生了变化,眼睛感到了不适,而视功能训练可以帮助改善术后所引起的调节问题,使双眼视物更加清晰。

  4、双眼视融像异常人群

  斜视手术后双眼同时视物时依然无法正常融像,以及患有阅读障碍、眼球运动异常的人群,他们的眼睛无法很好地捕捉、跟随物体。这都需要通过训练来重新建立双眼的视功能,提高眼部自主控制的能力。

  5、早期老花人群

  视功能训练可以提高眼部调节功能,使老花现象发展得以延缓。

  需要提醒的是,视功能训练虽好,却不是万能的,不要盲从地以为“可以根治近视,帮助小朋友摘掉眼镜”。视功能训练旨在促进眼球运动、改善眼睛肌肉的协调关联作用,从而满足眼睛的视物需求。因此,一定要去正规、专业的眼科医院或视光中心做系统的检查,了解清楚眼睛状况,才能确定是否需要做视功能训练,并定制一套合适自己的训练方案。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