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非凡十年 他们筑起人民“健康堡垒”
2022年10月13日 12: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3日电(谢壮丽 沈珏 许婧)地方性综合医院建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看病是否便捷可及。作为辐射沪西北地区400万人口的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这几年一直在推动“智慧医院”建设加速落地,医院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服务,成为了上海较早同时运行互联网医院模式的医疗机构。如今走进同济医院门诊大厅,患者会发现这里的自助机系统更新了、功能更清晰了、操作更简洁了,患者可以更轻松、更便捷地使用自助设备。系统的升级使得进入同济医院的每个人都能够成为智慧医院建设的受益者。

  持续推进“智慧医院”建设 聚焦患者就医痛点难点

  早在2020年5月同济大学首次提出“无人系统医院”概念,思考和展望未来智能医院的建设,并在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率先落地。作为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智慧医院“三统一”试点医院之一,同济医院着力打造“便捷就医服务”新模式,不断推进医院的医疗数字化转型,提升“便捷就医七大场景”运行效能。今年7月,医院迎来了核心信息系统的整体升级切换,并成为全市较早全面上线“上海市级医院智慧应用大厅” 并统一规范和优化自助机系统的综合型市级医院。

  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 医疗服务提质增效

  同济医院获批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中国胸痛中心和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创伤中心三个国家级的诊疗中心,成为沪西北地区的大型急诊危重症与疑难杂症综合诊治中心,是上海市急救中心网络首批成员之一,同时也是每届上海进博会的定点医院。

  同济医院拥有上海市级重点学科10个,其中骨外科学和精神病学入选上海市重中之重重点学科建设计划,获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1个。医院建有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脊柱脊髓损伤再生修复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等为代表的高水平专家队伍。拥有王乐民脏器康复工作室、梁爱斌肿瘤生物治疗中心工作室、王培军疑难疾病影像诊断工作室、程黎明脊柱脊髓损伤再生修复工作室等一大批“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经过“十三五”发展,医院在科技综合排名逐步提升,从2016年的全国第97名提升到2019年的75名,12个学科入选百强学科。医院连续12届、24年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目前正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凝心聚力打好疫情阻击战 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常态化防控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医院积极落实各级决策部署,组建221名队员组成的方舱医疗队,出色完成了世博展览馆方舱、新曹杨方舱、金山天华方舱三家方舱医院的筹建和支援工作,48天累计收治管理新冠肺炎患者 6500 余人。选优派出重症团队支援上海市公卫中心29人,原方舱医院队员转战支援金山公卫中心76人,派出肾内科、血透室医护支援相关医院血透医疗团队。组建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先后采样近 51万人次,圆满完成各类支援任务;选派100余人组成援兄弟省、区医疗队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市级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为上海市实现和巩固社会面动态清零的成果,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同济力量。

  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同济大学、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普陀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医院西部地块33亩土地上将新建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急诊急救与创伤诊疗中心,补足普陀区甚至沪西北地区的卫生资源总量和结构短板,助力实现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建设目标。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