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肺心脑中西医协同”数字化转型科普丛书 科普嘉年华上首发
2022年10月13日 14: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3日电(陈静 杨静) 13日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在线举办了“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科普嘉年华活动,最新出版的《“肺心脑中西医协同”数字化转型科普丛书》首套4本正式发布。

  近年来,十院以“肺心脑血管疾病”为科普工作的启航突破点,探索形成了集“预防-急救-康复-预防”四位一体的科普体系,如今进一步创新科普队伍建设和制度完善,首创“首席科普官”、首推“科普训练营”、首立“科普培育项目”、首建“科普电视台”,培植出一批“十院科普官”人才,为人民奉上了大量“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健康科普作品,拓展了覆盖全病种、面向全人群、关注全周期的健康科普工作新新格局。

  此次嘉年华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肺心脑中西医协同”数字化转型科普丛书》的发布,为科普书籍数字化转型探索了新的方式。丛书关注肺心脑猝发疾病,首套发布的共四册,分别为《了不起的呼吸》《不烦“脑”的中风》《“猝可防”的心梗》《“可防治”的肺栓塞》。

  丛书总主编、十院党委书记范理宏介绍,此套丛书为民众普及心梗、脑梗及肺栓塞的自救/他救方法、了解重大疾病的预警症状、掌握康复护理的正确方法,更重要的是全生命周期的预防,远离疾病,包括健康生活方式等知识。丛书关注全生命周期健康,内容涵盖了“预警-急救-康复-护理-预防”的中西医健康知识理念,融科学性、实用性、通俗性、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于一体,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不同群体对心、脑、肺等疾病的知识能“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希望通过这套丛书的发行,提升民众对风险因素控制健康行为的认知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急救能力,使民众从被动医疗向主动医疗转变从,治疗向预防转变,提升民众的健康素养。

  值得一提的是,此套科普丛书创新了数字化转型模式,运用书中的数字化链级,可以帮助民众直接链接到医院专业团队,获得最及时的帮助。读者只需通过扫描每章节后附的二维码,即可直达十院互联网医院的医护团队,了解或互动疾病预警、康复、护理的相关知识、并进行咨询;在危急时刻可以链接十院“胸痛中心”的24小时急诊值守团队,使民众的生命获得及时的保障。由此,这套丛书不再只是单纯的健康知识文本载体,而成为了读者与医院团队有链接的实用工具。此丛书的创新模式可谓在全国开创了科普数字化转型的新生态。

  嘉年华活动中,十院科普官们通过科普相声、健康脱口秀等形式一展风采,云端参观科普基地也让人耳目一新,与会领导嘉宾对十院在科普之路上砥砺前行、再谱新章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期望。

  未来,医院也将更进一步深入践行“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努力促进“医疗业务与健康科普深度融合”,为广大社会群体普及精准、专业的医学科普知识和全民健康新概念,用实际行动推动健康中国、健康上海的行动,让更多群众从中受益,真正发挥“知、信、行”的健康科普效能。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