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世界视觉日 :给眼睛做“体检”,远比你想象的重要
2022年10月13日 19: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3日电(记者 陈静)10月13日是世界视觉日(World Sight Day),据国际防盲协会官方网站,今年世界视觉日将重点关注眼健康护理(Eye care),鼓励每个人成为自身眼健康的守卫者,同时倡导在世界范围内提供便捷、实惠、高质的眼健康护理(Accessible, affordable and available eye care)。

  人类对双目失明的恐惧仅次于对死亡的恐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第一份《世界视力报告》,全球视力损伤或失明人数高达22亿人以上,其中至少10亿人的视力损伤问题本可预防。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有大量患有中度至重度视力障碍或失明的患者。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肥胖和糖尿病患者的增加,与年龄有关的眼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和其它慢性眼病引起的视力损害可能会继续增加。

  定期进行眼健康检查对于防控致盲性眼病至关重要。例如,对于高度近视、青光眼、黄斑变性等眼病,以及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眼部并发症,通过一张眼底照片,就能够初步估计眼部及全身的状况。

 

 

  无论是长期面对电子屏幕的上班族,还是患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都应定期进行眼健康检查,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减少视力损伤和盲的风险。

  体检给人的印象通常是繁琐的流程、漫长的等待,但如今在科技“加持”下,给眼睛做个“体检”并非想象中的麻烦。

  2020年起,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开始利用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技术赋能社区眼健康筛查与管理,解决当前基层眼科医疗服务“供不应求”的局面。

 

 

  视觉健康智能管理中心(VIMC)依靠完善的信息系统和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做技术,将受检者的视力、屈光状态、眼底照片等检查数据经过质控后上传眼健康信息系统,通过A1软件在线诊断,可以在20秒内快速自动生成视觉健康筛查诊断报告,得到精准可靠的随访管理建议,通过手机上的“健康云APP”、“明眸视觉健康APP”就可查看结果和就诊建议。人们可以根据提示进行就诊复查,更可享受到社区转诊、社区随访等动态连续的视觉健康分级分类管理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还根据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探索开发了与之适配的VIMC应用场景。

  1.办公楼里的“自助式”检查:楼宇模式VIMC

  平时上班太忙、总是没空做检查?在北外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辖的北外滩新华楼宇智慧健康驿站中,配置有全自动的眼科检查设备(自动视力检查仪、自动电脑验光仪、自动免散瞳眼底照相机等),让周边市民午休时间就能抽空自助完成眼健康筛查,无需专业技术人员辅助,即可快速评估眼健康状况,工作健康两不误。

  2.早发现,早干预:社区眼科(五官科)门诊模式VIMC

  不想专门去医院做检查?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享受“检查-转诊”一站式服务。普陀区长风街道长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的社区眼科(五官科)门诊模式VIMC将眼健康筛查融入社区门诊流程,患者就诊时完成眼科检查,并通过人工智能软件获得初步诊断结果,家庭医生会为需要转诊的对象直接预约转诊医院。

  3.眼病慢病一起看,省时又便利:慢性病支持管理中心结合模式VIMC

  老年人群易患的慢性病容易诱发眼底病变,在奉贤区奉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VIMC与社区慢性病健康管理支持中心工作相融合,让社区居民在定期检测“血糖、血压”等慢病指标的同时,进行视力、屈光、眼底照相、眼压等眼健康筛查,精准预防和干预潜在的眼部疾病。

  近日,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虹桥路院区门诊大厅VIMC体验区已初步建成,配备全自助的电脑验光仪和眼底照相机。今后,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将持续打造更多VIMC便民应用场景,让大家在地铁、公园等公共场所享受到便捷的筛查服务,随时随地守护自己的眼健康。

  防盲治盲,重点是“防”为先,“治”为后,这是世界共识,也是上海经验。“如果能有效开展定期筛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治疗,或能挽救致盲性眼病。我们希望通过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力量,守护每个人‘看得见’的权利。”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上海市眼科医院)邹海东院长表示。

  目前,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已于全市16个区开展AI赋能社区居民视觉健康管理试点工作。未来,VIMC将立足上海,依托视觉健康服务管理体系,全力推进长三角卫生健康协同发展,实现区域内视觉健康服务优质资源互联互通,将视觉健康智慧管理的益处送往千家万户,真正响应世界视觉日“人人都享有看得见的权利”的号召,让眼健康服务“触手可及”。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