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感染过HPV的适龄女性亦应接种HPV疫苗
2022年10月14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13日电(记者 陈静)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及早接种疫苗对预防宫颈癌十分重要。 九价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扩龄,适用年龄从原先的16-26岁拓展到9-45岁,给更多女性带去福音。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陆一涵教授13日对记者介绍,九价HPV疫苗扩龄意味着所有适龄女性都可以获得更全面的保护。与此同时,女性可以更加从容地预约接种。据悉,未发生性行为的女性接种HPV疫苗可获得最佳预防效果;女性的免疫功能会随年龄增加而下降,对新发和既往感染的清除能力也会随之下降,更容易发生持续感染。这意味着,成年女性感染HPV后危害性更大,因此接种HPV疫苗对成年女性来说十分必要。

  陆一涵教授告诉记者,中国女性感染HPV病毒的年龄段呈现典型“双峰”:第一个高峰年龄段是17-24岁;另外一个高峰年龄段是在40-44岁。 据陆一涵教授介绍,在近20年中,中国的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渐上升的趋势,这表明中国宫颈癌的防治形势,总体来仍比较严峻。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专家段涛教授直言:“HPV病毒亚型非常多,有200多种,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在已经推广使用的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可以预防约七成的宫颈癌,九价HPV疫苗可以预防92%宫颈癌发生。”

  感染过HPV的适龄女性是否有必要接种疫苗?对此,段涛教授指出,有必要接种疫苗。 HPV型别多,感染很常见。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女性感染HPV以单一感染为主,接种HPV疫苗可以对尚未感染的其他型别产生很好的保护作用。在这位专家看来,感染过HPV的女性,说明其个人生活方式或体质使她比较易感,更有必要进行接种保护自己。

  接种HPV疫苗后,突然发现怀孕了,疫苗是否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对此,段涛指出,HPV疫苗在孕期是安全的。目前,无论是动物研究,还是临床实践,都没有发现HPV疫苗会对胎儿产生什么不良的影响。这位专家告诉记者:“在接种过程中发现怀孕了,那么下一针等生完孩子再打,也来得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九价HPV疫苗说明书,如果完成3剂四价HPV疫苗接种后拟接种九价HPV疫苗,则至少间隔12个月后才能开始接种,且接种剂次为3剂。(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