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最新研究显示:母亲罹患妊娠期高血压 子代全因死亡风险大幅增加
2022年10月21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示意图:母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增加子代全因死亡和特定原因死亡的风险。 联合课题组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20日电 (孙国根 陈静)记者20日获悉,学者们在一项全国性二百万人以上大样本队列研究中发现,妊娠期患有高血压疾病的母亲所生的子代全因死亡风险增加26%;与母亲子痫前期、子痫和妊娠高血压相关的子代死亡风险分别增加29%、188%和12%。

  全因死亡指一定时期内各种原因导致的总死亡。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勇夫教授、秦国友教授课题组与丹麦奥胡斯大学Jiong Li教授合作开展的这项研究作为“亮点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英国医学杂志》(BMJ)上。

  据悉,联合课题组纳入研究的逾243.7万名子代中,出生时间跨度为1978年至2018年,逾10.2万名个体的母亲在产前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占比为4.2%。结果发现,母亲患有严重和早发性子痫前期的后代,其死亡风险是母亲未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后代的6倍多。研究人员还观察到,在母亲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后代中,因消化系统疾病和围产期疾病造成的死亡增加了一倍多;因内分泌、营养、代谢和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增加了50%以上。

  余勇夫解释,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严重威胁母胎健康和安全,是妊娠期常见的并发症,影响约10%的孕妇。子痫前期是妊娠期特有的一种多系统进展性疾病,其特点是:妊娠20周以后出现新发高血压和蛋白尿等;病情可呈持续性进展,严重影响母婴健康。此前,尚缺乏关于母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与后代从出生到青春期及以后的长期死亡率关系的证据。

  据了解,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余勇夫指出,课题组将进一步研究母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和后代死亡率之间的潜在生理机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