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郭辉:面对疫情 医院管理者亲临一线才能有准确预判
2022年10月21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郭辉。 周杨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21日电 题:郭辉:面对疫情医院管理者亲临一线才能有准确预判

  作者 许婧 周杨

  “做(医院)的管理者要在一线感受真正的情况。”新冠疫情暴发不到3年,上海德济医院/青岛大学上海脑科医学中心院长郭辉教授的团队已经分别在武汉、上海抗疫一线冲锋陷阵地工作。

  2020年春节期间,郭辉带领上海德济医院迅速组织了上海市唯一一支社会医疗救援队,队员们携带400万元人民币的防疫物资深入“疫情风暴眼”—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作为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在生死关头战斗60天后平安凯旋。2022年4月1日,大上海保卫战的抗疫战争开始了,德济医院的医护们在深夜11时临危授命,发扬武汉抗疫的经验和战斗精神,按照命令1小时内就迅速集结成一支方舱救援队,作为全上海市唯一一家社会办医院全面接管一座8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连续奋战43天,直至休舱。

  1998年底1999年初,郭辉去美国留学,曾长期担任美国纽约大学医学中心助理教授。“出于对医生和做手术的热爱,我选择回国,继续做神经外科专家,并创办了上海德济医院。”郭辉说。

 

郭辉在为患者做手术。 受访者供图

  2020年伊始,武汉新冠疫情暴发。郭辉记得很清楚,春节前听到武汉疫情消息后,他就想着“有备无患”,于是,他连夜召集工作人员开会,提出要储备至少三个月的医疗物资并且要大量储备,医院方面同时与上海市卫健委沟通,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并做好如果疫情来了以后如何打防守反击战的准备。

  “既要防守好疫情还要不能够停急诊,也不能够停门诊,更不能够去拒收病人。”郭辉说。

  当国家开始调集各个公立医院去支援武汉时,郭辉主动提出成立上海市社会医疗救援队去支援武汉。最终,在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和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号召之下,经过与上海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的积极沟通,德济医院派出一支来自危重症医学监护室(ICU)、急诊医学科的医护队伍,这也是全上海市驰援武汉的唯一一支社会医疗救援队。

  “我们要求到最危险的地方去”,郭辉表示,到了武汉后,被安排到距离华南海鲜市场最近的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重症监护室和急诊,对方提出这里没有防护物资,你们可能会被感染。

  郭辉告诉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的“战友”,已经为大家准备了充足的物资,不用担心,我们可以全球采购,“这主要是解决他们思想上的恐惧感和焦虑感。”

  支援武汉的队员有一个微信群,郭辉每天都要和前线的队员们交流,除了解决工作上的各种问题,还告诉他们给家人打个电话,叫家人不要担心。“一线的医生和护士承担的风险更大”,郭辉感慨。

  彼时,面对疫情下全国乃至全球大量华人患者不便外出就医的紧急情况,郭辉再次牵头百位留学归国医学专家,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帮助下,通过“专家门诊网”向全球华人患者提供公益视频门诊、公益心理疏导,加班加点为全国城乡的慢病患者寄药,为30多万名患者缓解了就医刚需和用药难题。

  本轮上海疫情暴发以来,上海德济医院全体医护,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支援抗疫前线,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成立了抗疫先锋队,外派采集核酸总量达200多万人次;疫情封控期间,上海德济医院联合上海助医(专家门诊网),利用互联网医疗平台,线上线下全力打通,每天为1200多户居民送药上门,解决了市民配药难的燃眉之急。疫情常态化后,德济又率先引进新型的移动智能核酸正压采样亭,让核酸采样更安全、高效、便捷,更好地服务于民。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上海德济医院/青岛大学上海脑科医学中心在郭辉教授的带领下,全力保障开诊,门、急诊坚持24小时开放,响应上海市政府号召“应收尽收”,保障危急重患者的就医需求,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的实战中不断创新方法,率先在上海市第一家开创“潜伏期观察病房”(一个月后大家叫“缓冲病房”),使患者得到妥善安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解决了疫情下市民就医难的问题。

  郭辉跟2020年一样,以院为家,住进医院一个多月,安排一线工作。在他看来,面对疫情,身为医院管理者,基于事实判断后就要做好各种准备,做好各种预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