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特殊儿童上海圆梦舞台:“鼓”动未来 点亮人生
2022年10月21日 16: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1日电(陈静 朱雯)21日,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奥特曼冰封剧场的舞台上,9名儿童挺着小腰,双腿夹着非洲鼓,双手有节奏地交替敲击着鼓面,他们共同演绎了一首充满动感的《红山果》。“咚咚哒,咚咚哒,咚咚哒……”响亮的鼓声给现场观众带去神秘而别样的民族风情。

 

 

   非洲鼓的表演者,部分是唐氏综合征患儿,部分是自闭症和发育迟缓的儿童。在这场“奥特英雄公益行动——阳光宝宝圆梦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活动中,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方面告诉记者,非洲鼓声音响亮、节奏感强,且方便学习掌握,不仅深受普通孩子喜爱,还被引入到针对特殊人群的艺术治疗领域。这些孩子们在康复治疗师的指导下,在医院儿童康复中心接受艺术治疗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了。 医院方面表示,今天,在舞台上,孩子们不仅展示了自我、更展示了艺术治疗所带来的康复成果,也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关注、了解这群孩子,共同加入扶残助残的公益活动中来。

 

 

  活动现场,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儿童康复中心的一位儿童康复治疗师向记者介绍到:“艺术治疗是心理治疗的一种,广义上包括绘画治疗、音乐治疗、舞蹈治疗等,主要通过艺术手段和方式,打破孩子们内心的孤立模式,通过肢体和语言的表达,让孩子更多地参与到社会活动中,从而满足特殊儿童对人际关系和社会交往的需求。其中,非洲鼓就是音乐治疗的手段之一,儿童在敲敲打打的练习过程中,不断增强对音乐节奏的感知,有效训练专注力、协调力、创造力及团队合作意识等。” 活动中,特殊儿童及家长们还参观了园内的奥特曼主题馆,观看了奥特曼主题新剧目《泽塔杀手》,与“奥特曼”合影互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洋溢在整个场馆,治愈着每个参与活动的工作人员。

 

 

  医院方面表示, 特殊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需要家庭、医院、社会多方携手,共同呵护,无论是上台演出,还是参观展览,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能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他人、社会的支持,增强自信心,更好地融入社会,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今后医院还将与相关游乐场所深入合作,为更多的特殊人群开展公益服务。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