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史馆新馆开馆 成交医文化传播和医学教育的重要基地
2022年10月22日 19: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2日电(陈静 童宽)2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史馆新馆正式落成开馆。上海交通大学院史馆新馆总建筑面积950平方米,展陈面积约620平方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认为院史馆新馆的落成开馆是医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在医学院办学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院史馆新馆客观记述了医学院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凸显了医学院在不同历史时期为上海乃至全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院史馆新馆将会成为医学院优秀的办学传统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学校开拓创新、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当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杰出校友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台盟上海市委原主委石四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威;医学院老领导、校友代表,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师生医护代表出席开馆仪式,共同见证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国以史为鉴,校以史明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70周年院庆为契机,重新梳理126年办学脉络和70载建院历史,改建院史馆,让更多的校友、师生了解交医、感受交医、铭记交医。这是学校推进文化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也是献礼70周年院庆的重点工作之一。

 

 

  据介绍,上海交大医学院高度重视院史馆新馆建设,专门成立工作组,先后召开多次专题工作研讨会,广泛征询师生和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院史馆新馆深度挖掘历史史料,力求真实还原交医七秩年华,叙写交医办学历程,整理资料照片近万张,图解超5万字。

  据了解,院史馆新馆院史馆设计秉承“立德树人”的理念,将新的学院精神与院训融合在设计细节之中,彰显交医特色,展馆分为源远流长、薪火传承、医术济世、交医首创、杏林集英、立德树人、学科融漾、科技鼎新、医疗服务、使命担当等数个篇章,通过多媒体互动视频系统、时空电话亭、声光电等多种丰富形式,全面呈现交大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各时期的风貌,清晰展现交大医学院发展脉络,较为完整地展示交大医学院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院史馆新馆将成为交医文化传播和医学教育的重要基地,激发广大交医人共同为交大医学的卓越发展而勠力奋斗。

  当日现场,范先群宣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史馆新馆正式开馆。校友代表石四箴、蔡威,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王一飞、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李宣海、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范关荣、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党委书记赵佩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院长朱正纲、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党委书记孙大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院士共同为院史馆新馆开馆剪彩。

 

 

  1961届校友石四箴向母校捐赠珍贵史料,体现了校友对母校深厚的情感,同时也充实医学院院史馆的实物珍藏,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接受实物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与感谢状。石四箴在发言中谈道,步入久违的校园,怀念之情油然而生,在这里度过了纯真的大学校园时光,当年恩师们对自己谆谆教导的画面历历在目,感谢母校的栽培,能让自己从事心爱的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对母校的爱始终在所有交医学子的心中。她希望院史馆新馆的落成能够开启交医未来的新篇章。

  仪式结束后,在场的领导、嘉宾、校友和师生们作为首批观众参观了院史馆。驻足在一幅幅照片和一段段文字前,大家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纷纷讲述起照片里当时的故事,历史、现在和未来在眼前产生了奇妙的连接,激动之情在参观者之间涌动。

  上海交大医学院方面表示,院史馆所汇集与展现的交医精神正是当前学校发展前行的动力源泉。学校将始终牢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办学使命,“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院训和“海纳百川、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精诚奉献”的学院精神,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的目标迈出新步伐,为健康上海、健康中国作出新贡献。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