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医疗机构探索开展“无痛”乳管镜 造福乳腺疾病患者
2022年10月24日 16: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4日电 (陈静陈霞琼肖鑫)乳管镜是导管内镜的一种,能让医生在直视下对病变乳管进行检查、定位,操作方便、创伤小、直观,已成为乳管内病变诊断的首选手段。可是,常规乳管镜检查舒适度较差,受检者疼痛感明显,部分患者甚至会因疼痛中止检查。

  记者24日走访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下称:上海四院)了解到,该院甲乳血管外科创新开展“无痛”乳管镜,为患者带来福音。“检查、确诊、手术一次性完成,感觉睡了一觉,没有疼痛和不舒服之感。”从该科康复出院的早期乳腺癌患者张阿姨(化名)开心地告诉记者。

  一个月前,64岁的张阿姨在清洗贴身衣物时,发现内衣上右侧有少量干结污渍;此后,张阿姨发现右侧乳头有少量像鸡蛋清一样的液体,且液体量逐渐增多,张阿姨到附近医院做了胸部超声,没有发现双侧乳房有明显异常。医生建议她做乳管镜检查。担心检查过程太麻烦,又害怕疼痛无法忍受,张阿姨迟迟不敢下决定。

  10月上旬,张阿姨到上海四院甲乳血管外科刘晟医生门诊就诊,并决定接受“无痛”乳管镜检查。检查中,医生精确定位了张阿姨病变乳管和乳管内2-3毫米的微小病灶,同时对病灶进行切除和病理检查。结果提示乳腺导管内原位癌,医生立即为其做了根治性手术。

  刘晟告诉记者,“无痛”乳管镜不仅可在整个乳管镜检查过程中给患者带去无痛舒适化体验,还为乳头溢液患者提供了和手术直接桥接的途径,让需要进一步处理活检的患者,可以在检查的同时一次性完成治疗,从而大大提高了诊疗的体验和效率,缩短患者诊疗周期,节约医疗费用。

  “由于乳腺癌早期无症状的原因,很多确诊患者第一次就医时已是中晚期,后续的放化疗常常不可避免,只有早期或者特殊类型的患者才能够幸免。“乳头溢液是一部分乳腺癌患者的早期唯一症状,应该引起高度重视。”这位专家解释,当然,乳头溢液的病因还包括很多良性疾病。”刘晟坦言,出现乳头溢液应及时就医,必要时接受完善乳管镜检查是最重要的。如乳管镜检查结果是早期乳腺癌,患者能够及时接受治疗,省去了后期忍受放化疗的痛苦并节省医疗开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