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研究建议:将巴尔通体感染列入肿瘤鉴别诊断
2022年10月27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26日电 (陈静 姜蓉)在中国人们饲养宠物猫十分常见,由宠物传播人兽共患病是现代都市中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点。其中,猫抓病是宠物传播最主要的人兽共患病之一。

  记者26日获悉,上海专家团队系统描绘了免疫功能正常的“猫抓病”患儿出现全身骨骼损害和内脏损害的临床特征,并详细阐述了导致骨骼损害的巴尔通体感染的流行病学、病原学、临床特征及诊治现状。这项研究论文将帮助儿科医生认识,在面对骨骼损害性病变时,应将巴尔通体感染作为肿瘤性疾病的鉴别诊断之一。

  巴尔通体是一群革兰染色阴性、营养要求苛刻的兼性胞内寄生菌,由吸血节肢动物传播,可引起多种人畜共患病,包括五日热巴尔通体、汉赛巴尔通体、杆菌样巴尔通体、伊丽莎白巴尔通体等。巴尔通体可引起猫抓病,心内膜炎,菌血症,杆菌性血管瘤病,骨髓炎,视神经视网膜炎,心肌炎等疾病。猫抓病(Cat Scratch Disease, CSD)是一种以自限性局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的传染性疾病,最早由巴黎大学儿科医生Rober Debre报道,1950年被命名为猫抓病。在大多数猫抓病病例中,病原体为汉赛巴尔通体。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曹清教授团队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袁聪俐研究员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Emerging Microbes&Infections》在线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

  猫是汉赛巴尔通体的主要宿主。曹清介绍,猫抓病是由汉赛巴尔通体,经猫抓咬后侵入人体而引起感染,临床表现多变,以引流淋巴结炎为主要特征,伴有发烧疲倦等相关症状。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成年人,病程多呈自限性,但儿童猫抓病症状一般较为严重,可形成眼腺综合征、深部脏器感染等。

  据介绍,由于临床上对猫抓病的认识比较局限,且针对巴尔通体的检测技术尚未普及,猫抓病易被漏诊误诊,如猫抓病形成的持续淋巴结炎极易误诊为淋巴瘤,进一步加重了该病的临床诊治负担。曹清解释,汉赛巴尔通体感染导致全身骨骼病变在免疫功能正常患儿中并不多见,这些出现骨性病变的儿童很可能会被误诊为淋巴瘤或骨肉瘤。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收治了一名反复发热1月余的9岁女孩,MRI(核磁共振平扫)扫描时,医生发现她发现全身骨骼异常及肝脾病变,在早期诊断过程中,医生多次怀疑其罹患恶性肿瘤。经过全面检查后,医生排除了其它感染性疾病及肿瘤,根据患儿猫抓史及肝组织活检病理初步判断为猫抓病,随后通过农业生物学院袁聪俐团队进行间接免疫荧光、免疫组织免疫化学、核酸检测等不同技术对病患血清及受累器官进行巴尔通体感染检测,最终确诊为急性播散性猫抓病。

  据透露,目前,猫抓病导致骨损害的诊疗,临床上缺乏统一标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生物学院研究团队将分别发挥各自优势,为猫抓病的临床诊疗方案制定及后续病例诊治继续通力合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