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国首个微创青光眼手术(MIGS)研究&培训中心在沪成立
2022年10月27日 17: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7日电(李佳佳)近日,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青光眼诊治规范与新进展学习班暨建院70周年特别活动中,全国首家微创青光眼手术(MIGS)研究&培训中心揭牌成立。

  青光眼是全球首位不可逆致盲眼病,据《中国青光眼指南(2020年)》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原发性青光眼患病人数超过7600万,中国患者超过2100万,是青光眼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迄今为止降低眼压仍是唯一被证实控制青光眼进展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国主要通过药物和手术进行眼压控制。

  近年来,微创青光眼手术(minimally invasive glaucoma surgery,MIGS)因医生学习曲线短、损伤小、术后恢复快、相应的并发症少,且不影响后续实施传统滤过性手术,全球已有超百万人次青光眼患者使用该手术,正在成为国际青光眼治疗的主流手段之一。目前尚无国产MIGS术式产品获批上市,仅有艾伯维旗下的XEN于2020年在海南通过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在国内获准上市。积极推进MIGS术式器械国产化,使MIGS术式惠及中国广大青光眼患者,是出发点亦是落脚点。

  该中心将依托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上海市五官科医院),面向全国,广泛开展MIGS术式系列新产品的培训,着力提高MIGS术式临床研究规范化和普及度,切实造福众多青光眼患者。随着该中心的建立,由海思盖德(苏州)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首款国产新一代MIGS术式产品“MicroCOGO®小梁网微支架引流系统”,面向临床试验的主要研究者单位医生已展开规范化操作培训。中心将加速MIGS术式产品在国内的推广普及和创新发展,也必将使中国青光眼治疗跃升一个新台阶,为众多青光眼患者带来福音。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