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专家:3D导航显微镜下20秒不到“一步”解决1100度高度近视
2022年10月27日 18: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7日电( 孙国根 陈静) 记者27日获悉,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周行涛、王晓瑛临床团队成功探索开展3D导航显微镜下的近视眼内镜ICL一步法植入术。这标志着近视手术向着更精准、更微创的方向迈出新一步。

  周行涛当日介绍,ICL全称为“有晶体眼后房型人工晶体”,又称”眼内隐形镜片”、“可植入式隐形眼镜”,是高度近视矫正的主流手术之一。与近视激光手术不同,ICL植入术无需切削角膜,通过将高分子“隐形眼镜片”植到眼内合适位置,最高可矫正1800度的近视。

  据悉,接受手术的患者20岁出头,有1100度高度近视,由于角膜等原因,只适合施行眼内镜ICL手术,不适合做角膜激光。在手术导航下,周行涛教授轻巧地将ICL晶体准确植入眼内睫状沟,最关键技术环节只用了不到20秒。

  手术中,医生不用看目镜,而是戴3D眼镜直视屏幕进行操作。周行涛说:“对于大众而言,戴3D眼镜似乎看起来很酷,其实,这是为了诊疗上的精益求精。”很重要的是手术所用的3D显微镜可显著减少光源强度,让患者在手术中更舒适,减少光损伤。

  与此同时,术中OCT技术(使用相关光的物理原理实现对组织结构的精细扫描)可直观显示ICL晶体拱高,以微米计的这一拱高值非常重要。周行涛表示,手术台上完成拱高监控,必要时可立刻进行调整,不必下手术台检测后再上台,这让手术更优质。

  据了解,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屈光晶体手术一直走在创新发展前沿,不仅在国内率先开展EVO ICL人工晶体植入术,而且近五年来已跃升为全球范围内该领域临床研究的先行者,为提升近视手术水平及持续改善手术安全做出了贡献。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