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年“上海医务工匠”邹海东:甘作“追光者”,勇攀眼科高峰
2022年10月27日 18: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7日电(陈静 张丹琪)他是一位光明使者,从医20多年来,已诊治各类疑难眼病患者近16万例,完成白内障、青光眼等各类眼病手术近4万例,最小年龄8个月,最大104岁,让不计其数的眼病患者重见光明是他的使命;他是上海市民眼健康的“大管家”,以使命担当投身公共卫生事业,守护“一老一小”的眼健康是他的责任;他积极探寻新型眼病防治融合的“上海模式”,被推广至全国,获益人群超亿……他就是长三角眼病防治专科联盟会长、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上海市眼科医院)院长邹海东。

  近日,上海市医务工会经过培养选树,命名了25位在行业内具有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高超医技,大医精诚、德艺双馨的职业精神,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优秀品质的“上海医务工匠”。邹海东院长被授予2022年“上海医务工匠”称号。

心系患者,艰苦磨练成就“手术刀尖的舞蹈”

  1991年,邹海东以优异的成绩免试直升上海医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前身)本硕连读班。在邹海东印象中,当时学校风气非常正统,教师们身上有一股传统知识分子特有的“贵气”,专业上一丝不苟,以烛照精神言传身教。在此后的从医路上,继承了这股“贵气”的邹海东再也没有让它消散过。

  毕业后,邹海东被分配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并选择白内障和青光眼作为自己的临床主攻方向。医生的成长之路总是伴随着漫长岁月和勤恳付出,为了真正掌握好手术技术,邹海东向德高望重的前辈讨教,经常给老师们做手术助手。每次做手术助手前,他都会研读病历,将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个环节备足功课。有时,他会反反复复地看别人的手术录像,不厌其烦地分析录像里的各种细节。不仅如此,邹海东还会想方设法地前往具有学科优势的其他医院“取经”。

  为了将自己的一双手训练到临场保持高度的灵敏和稳健,邹海东无数次在家里练习使用筷子夹光滑的玻璃弹珠。右手练完,练左手,直到两只手都能动作娴熟、准确到位。在眼科白内障手术中,有一个步骤是将眼球晶体上一层薄薄的膜撕开,专业术语叫“撕囊”。一开始,邹海东总是做得不精准。为了让自己能够迅速攻克这一难关,他开始勤学苦练。用针头在洋葱皮上一次次地试验手法,亦或是从菜市场买来猪眼,在猪眼上细心地练习用刀步骤……历经这样的自我磨砺,他深刻体会到,做眼科手术,重中之重在于“步骤和动作严格规范”。

  在邹海东20多年职业生涯中,不计其数濒临失明的病患在他的妙手回春下得以重见光明。令他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两年前,福建省宁德有一个30岁的外伤病人慕名找到邹海东,一打开蒙着眼睛的纱布,让见多识广的他着实吃惊,病患整个眼睛破裂得非常严重。原来是春节孩子放鞭炮把他眼睛给炸伤了,让他顿时眼前一片漆黑。邹海东当即收留了他,给他做了高难度手术,从角膜的重新修补、虹膜的修补,到进行白内障的摘除和青光眼的手术,再植入人工晶体,手术持续三个多小时。一年前这名病人来到市一眼科复查,视力竟然恢复到0.7。这样的奇迹出乎邹海东预料,令在场医生都感到惊讶。今年春节,这名恢复了视力的患者特意寄了一张开车的照片给邹海东贺年。看着经过自己精雕细琢的“作品”,医生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邹海东沉浸于眼科世界,针对致盲性眼病开展临床诊疗和研究。迄今他已完成近4万例各类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等手术,成功率高。邹海东的高超医术,时常被病人冠以“手术刀尖的舞蹈”,赞许他做过的精微手术干净利落,品质很高。与此同时,他积极开展临床和临床基础研究,开发了国内首个自主产权的可用于低视力人群视功能主观评价工具,率先完成国人白内障手术的主觉疗效和卫生经济学评估,改善患者对各类手术的认识和需求。

 守护“一老一小”的眼健康,是他的责任

  邹海东常常说,一个医生如果满足于成为手术台上的“一把刀”是不够的,他从自己主攻的科研项目上已经切实体会到,中国眼病防控不能仅仅着眼于后期的治疗,必须将触角伸向早期,而以人群为基础、采用现代化信息手段进行早期筛查既术前干预,是对传统医疗服务的一大突破,是实践中总结出的“中国经验”,其造福于人类的意义丝毫不逊色于后期的手术。

  他所强调的具有“突破意义”的新探索,正是运用“公共卫生”的意识和方法,去拓宽传统医学所沿袭的专业道路。

  2011年,邹海东担任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副院长,2017年任党委书记。作为学科带头人,他的视野更加广阔,他的目标更加长远,他心系的是整个上海的眼病防治工作。作为上海市防盲办公室主任,邹海东建立起了全国眼科领域唯一的临床诊治和公共卫生防治紧密结合的转化型研究团队,领衔上海市人群眼病防治融合的研究与实践,形成新时期眼病防治的“上海模式”,实现了上海市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连续7年全国第一,构建了国内首个省级糖尿病眼病综合防治体系,将上海盲和中重度视力损伤率降至了全国最低。

  参与公共卫生,邹海东的经历可谓悠久。1998年,当时还在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的他得知上海市长宁区北新泾社区正在为老年人的眼睛建立体检健康档案,非常需要科班出身青年医师的支持。邹海东当即意识到,参与“老人眼疾病筛查”能在医院眼科与病人之间建立“直通车”。于是,他便一头扎进了北新泾的项目。

  项目对社区4万多名老年人进行健康检查,并对其中约7000名眼病高危老年人的眼健康进行“摸底”、逐一建立档案,并着手在人群里开展流行病学研究,探寻影响老年人视力和致盲的主要因素。他的历时10年的流行病研究明确揭示,眼底病已取代白内障成为致盲的主要原因。

  2014年,邹海东牵头完成的“眼病社区数字化建档-互联网传输-定点医院读片-社区转诊-分级治疗-社区康复”的健康管理模式项目,一举夺得当年上海市卫生政策研究类课题成果的第一名;2015年起,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支持下,这一科研成果得以广泛推广,几乎覆盖了大部分城区。如今,上海已有80%的社区配有老人视力检查和眼底照片等服务,至今已为20余万糖尿病人建立了数字化眼病档案,并开始有效读片和转诊管理。

上至老人,下至孩童,都是邹海东关心的对象。

  2011年起,邹海东率领团队创建了国内首个医教融合青少年眼病防治平台,建立起儿童屈光发育档案数据库。截至2021年6月,已覆盖本市280余万儿童青少年,筛查710余万次。邹海东团队还建立了适宜的大规模儿童近视“筛查-转诊-干预-随访-建档-健康宣教-信息化动态管理”的早期防控模式。2019年10月,由邹海东领衔起草的首个眼健康领域上海市地方标准《中小学生屈光不正筛查规范》正式颁布实施,并于2020年1月进一步获批成为国家卫生行业标准,有效助力国家实现儿童近视防控战略。

 甘作“追光者”,只为能与更多人共沐光芒

  “为了守护更多患者的眼健康,需要更多的医生共同加入。”目前邹海东还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9名博士生的导师。为了保持学术的敏感以及与时俱进,他几乎没有所谓的“业余”,从早上6点钟出门,白天始终忙忙碌碌,晚上无法准点下班。所以,“时间管理”成为他最近特别注重的一个“课题”,他说,我们必须通过“时间管理”将每一小时发挥出最大的效能!

  在学生们眼中,邹海东就是一名“男神导师”。一名学生说,邹教授比起传说中的“理想导师”有过之而无不及,他教授给我们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是一种严谨踏实的科研态度和不惧困难的钻研精神。比方在论文的撰写上,邹教授力求表述的准确性和科学性,精确到一字一句甚至是一个符号、一个页码。正是在这样的严谨下,邹海东培养了大量德才兼备的青年医生,为国家输送医学人才。

  与此同时,为了能与更多人共沐光光芒,邹海东曾先后近10次深入西藏、新疆、川南、贵州等偏远贫困地区开展慈善医疗救助服务,至今为止已完成慈善手术800余台,其中少数民族患者占80%。为当地医生进行专业授课近200场,带教当地医生50余名。

  自古华山一条路,不畏艰辛地自我磨砺,才能赢得一次次突破。如今,邹海东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教育部科技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国家高校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17 项科技奖励。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50余篇,包括国外SCI杂志110篇。入选国家百千万工程、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等9项人才计划。

  当了20多年的眼科医生,邹海东感悟颇深:医生的能力不能只局限在临床诊疗中,而应该把他的聪明才智发挥到更广阔的视野中。将公共卫生预防和眼科诊疗有机融合,为社会公益尽心尽责,是医生身体力行的目标和动力。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光明事业服务,邹海东乐此不疲。

  展望未来,邹海东表示,他会进一步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将工匠精神倾注于每一次门诊,每一台手术和每一个科研项目中去,凭借高超的医技和德艺双馨的职业精神,为解除患者的病痛,不断创新和追求新技术,与更多人共沐光芒。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