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罕见“镜面人”罹患结肠癌 上海专家“逆向思维”成功摘瘤
2022年10月28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27日电(陈静 王根华)60岁的李阿姨是一位罕见的“镜面人”,还是一位乙状结肠恶性肿瘤患者。

  记者27日走访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上海长征医院)获悉,该院普外科专家为这位五脏六腑“不走寻常路”的“镜面人”,实施了一次“逆思维”手术,历时3个小时奋战成功“拆弹”,完整摘除了肿瘤。

  据介绍,李阿姨五脏六腑统统反着长:原本长在右边的肝脏跑到了左边,长在左边的心脏却长到了右边,就好像正常人照镜子一样。医学上称为全内脏反位,俗称的“镜面人”。

  上海长征医院肛肠外科周海洋教授对记者介绍:“镜面人”出现概率极小,像李阿姨这种全内脏反转,合并发生乙状结肠恶性肿瘤的病例更是罕见。据了解,“镜面人”与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基因突变有关。由于只是内脏器官位置发生变化,但相互关系及生理功能并未改变,“镜面人”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健康生活。可“镜面人”一旦患病,尤其是需要手术治疗时,特殊的生理结构就会给医生带来巨大障碍。

  “第一次知道自己内脏反位,是在多年前的一次体检时。”李阿姨说,当时,医生意外发现她的心脏“不见”了。经检查后,谜团才解开,原来她的心脏和脾脏在右边,肝在左边,跟正常人恰好相反,其余内脏位置也先天性左右颠倒。“好在身体素质还算好,很少去医院。”李阿姨说。3个月前,她突然出现下腹疼痛,后又出现间断性便血,便去了当地医院就诊。医院检查后诊断她罹患乙状结肠癌。

  在上海长征医院普外科,周海洋教授介绍:“患者的乙状结肠有4厘米大小的肿瘤,好在还没有转移,因此手术切除肿瘤是首选。”为“镜面人”手术,这给原本对常规手术轻车熟路的周海洋出了“难题”。他表示:“这对手术医生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李阿姨'镜面人'的生理结构给常规手术带来困难,医生在手术操作上,必须学会‘逆向思维’。”一般人的乙状结肠在左侧,而刘阿婆的乙状结肠却在右侧;为“镜面人”手术,医生需要将常规的左侧解剖变成右侧解剖。这位专家坦言,这个操作绝不仅是“换一个位置做”这么简单,而是要求医生保持头脑高度清醒,在逆向思维的引导下,脑、眼、手高度协调,才能分毫不差地完成手术操作。在手术中,医生还要时刻保持警惕,不断提醒自己,因为操作不慎就会损伤正常器官造成并发症。

  为安全、顺利完成手术,术前,手术团队进行充分的评估,制定严密的手术计划。同时,为实现肿瘤的精准切除,手术团队采用纳米碳粘膜下注射的方法给肿瘤染色,准确定位肿瘤,以确保精准切除范围。

  术中,周海洋教授为患者置入腹腔镜,探查发现,其肠道走形不同于常人。他通过反向进镜,调整手术习惯,灵活精准操作,经过3个小时奋战,腹腔全脏器反位的“腹腔镜下乙状结肠癌切除术”顺利完成。术后一周,李阿姨康复出院。

  周海洋教授表示:“通过本例‘镜面人’肠癌手术,我们不但帮助患者解除了病痛,而且累积了宝贵的特殊病例经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