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海医大三院专家成功完成一例复杂髋关节翻修手术
2022年10月29日 09: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9日电(楼毅 曹希 陈静)记者29日获悉,69岁的刘素兰阿姨由120转入了海医大三院骨科病房。刘阿姨7月才从老家赶往上海进行了左髋关节置换手术治疗,想不到事隔短短2月余,又要面临一次更大的手术——左髋关节翻修术。

  事情要从10年前说起,当时的刘阿姨因不慎摔倒导致了左侧股骨颈骨折,当地医院进行了“左股骨颈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术”治疗。10年工作与生活,刘阿姨的股骨头没能抗住重担,发生了股骨头坏死及继发的左髋关节骨性关节炎,刘阿姨的左髋部疼痛难耐,严重影响了她日常的生活和休息。孝顺的儿女们不忍母亲长期遭受病痛的折磨,为了给母亲更好的治疗,千方百计联系到了上海的医院进行治疗。

   2022年07月24日,刘阿姨在外院行左髋关节置换手术,出院后转入昆山一家康复医院进行康复。虽然在坚持康复锻炼,但不幸的是术后一直不能站立下床活动,髋关节疼痛和功能受限仍然存在并有加重的趋势;第一次髋关节置换术后2个月拍片复查,发现置换的髋关节已然脱位,髋臼假体甚至突入盆腔中并伴有左髂骨、髋臼的骨折和大段骨缺损。刘阿姨万念俱灰,她和家属辗转多家医院,均因病情复杂建议其转院,后患者家属经过多方联系,找到了海军军医大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科王志伟主任。

  经过王志伟主任团队全面、仔细的术前检查与评估,发现刘阿姨的左髋臼假体已穿破髋臼,突入盆腔,并临近盆腔血管,病情凶险,再次手术风险极大。为了确保安全,手术方案的制定借用了3D打印建模技术,将刘阿姨目前的病情1:1打印成3D模型,然后在模型上推演手术步骤,凭借王志伟主任丰富的临床经验,骨科团队顺利制定出了翻修手术方案。同时,王一副主任医师、楼毅主治医师,周至游医师时刻与患者及家属保持高效沟通,完善各项术前准备,细心解答患者的各种疑问;骨科全员积极备战,为攻克这一复杂髋关节翻修手术做好了万全的战斗准备。

  手术正式开始了,整个手术历经5小时31分钟,第一步取出原有髋臼及股骨假体,第二步进行髂骨骨折的复位+钢板内固定,第三步进行髋臼骨折的植骨+内固定+骨水泥固定,最后一步是翻修假体的置入,王志伟主任带领他的团队与麻醉科、输血科精诚合作,每一个手术步骤都扎扎实实且紧锣密鼓地完成,整个手术过程刘阿姨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术后在ICU同事的保驾护航下,经过2天细心调养,顺利转回骨科病房

  术后复查X线假体在位,内固定和假体位置满意。术后第3天,当王志伟主任带领全科医护人员查房时,看见刘阿姨已经在和女儿有说有笑的聊天了。王主任耐心、细致地和刘阿姨及家属交代术后注意事项,指导刘阿姨进行术后康复锻炼,海医大三院骨科医护团队携手合作,为早日使刘阿姨健康出院继续努力着。

  随着髋关节置换手术的推广及普及,目前髋关节置换术的病人越来越多,髋关节翻修的病例也逐渐增多。髋关节翻修手术是骨科中一种较为复杂的手术技术。手术需要将原有假体取出,修复原有髋臼及股骨结构,再将新的人工髋关节植入体内。临床医生通常会面临病情复杂、内植物多、操作繁琐、创伤大等诸多挑战,是一种需要完备的临床设备和高超的手术技巧的手术。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