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医疗机构创新开展“医疗+传播”:让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
2022年11月01日 11: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摄影:王辰昊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日电(陈静 陈磊磊)“我们计划组建的不仅仅是科普团队,也希望通过科普工作制度的保障,让更多医务人员加入到健康传播中。”

  “通过5G技术加持的超声‘视诊器’,我们可以轻装进入社区宣教,给更多市民带去更加便捷的健康管理体验。”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2022年度“首席科普官”遴选活动中,医务人员纷纷施展十八般武艺,亮出科普绝活、畅谈科普思路。作为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品牌项目,2021年十院“首席科普官”遴选就曾成为热点话题,中科院院士周忠和教授更是发出“多一些首席科普官,让科普之翼强起来”的呼吁。

  “首席科普官”不仅成为上海十院科普人才培育的孵化器,更是在引领凝聚医院健康文化工作中充分展示出“头雁”效应,集聚出丰硕成果,扩大了社会影响,不断为健康文化助力升温。

 

 

四“首”联弹,首席科普官引领健康科普新格局

  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导下,上海十院于2021年成立医院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委员会,并积极推动健康科普建设规划,在市内率先推出“首席科普官”“科普训练营”“院级科普建设培育项目”和“科普电视台”,形成十院健康科普四“首”联弹新格局。

  作为四“首”联弹的演奏者,“首席科普官”无疑是这支“协奏曲”的核心,对科普策划能力、组织能力、动员能力、引领能力的关注,成为“首席科普官”遴选的重要标准。在本次参与遴选的22位十院科普官中,四分之三具有高级职称,其中不乏学科主任、中心主任、诊疗组长等医学团队负责人。这样的科普主体可以形成“首席”引领科普组团式开拓、“首席”带头科普优质服务、“首席”示范健康文化传播的效应与品牌。

 

 

  除了优质演奏者,还得有好的作品与平台展示。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自2021年起在上海市各大医院中首推“科普训练营”,率先系统性地关注科普能力建设与提升,一年多来开展10 期科普训练营,致力于打造懂政策、懂医学、懂人文、会策划、会创作、会传播的“六边形”科普人才。更有意外惊喜的是,医务人员练就“科普”语言,交流上更贴心,医患沟通也更顺畅了。2021年7月,十院首立院级科普建设培育项目,以理论研究促进科普创新,首批31个项目历时一年全部顺利结题,诞生出一批科普丛书、科普作品,更是培育了一批科普新苗,使得科普建设更有方向。2022年9月,十院依托微信视频号首建科普电视台,充分整合资源,在原有科普短视频、健康直播讲座的基础上,又推出《健康科普联播》栏目,不断丰富拓展科普内容和展示平台,让科普传播线上线下不断线。

  “我们在健康科普建设中特别注重‘医疗+传播’意识的树立,通过首席科普官自身及团队的建设与培养,来推动本学科科普整体发展。”上海十院党委余飞副书记这样总结道。

两翼齐飞,“科业融合”打通科普转化新路径

  “科技成果要与人民健康需求相结合,才能实现其创新价值,实现创新驱动,科学普及便是重要宣介载体。”刚刚当选首席科普官的上海十院微创关节外科中心主任医师李国东如是总结自己近十年的医学研究工作。作为临床研究转化的重要成果,其主研的微创人工关节术已为国内多个地区近3万余患者带来福音,并建立近50个“科普群组”悉心指导患者在关节术后的康复与护理工作,数十年如一日,已然形成具有个人特色的科普品牌。

 

 

  “单纯的后端诊治远远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通过科普来促进民众健康行为与能力提升是降低疾病发病的重要途径。”来自中西医整合医学科的申长兴医生在遴选会上吐露个人科普心声。他刚刚获得2022年上海市健康科普人才能力提升青年英才专项支持,此次又成为医院的“首席科普官”,既是希望将自身较为扎实的医教研工作与健康科普有机融合,也是希望基于自身科普工作的思考实践能带动身边更多同道加入健康科普的转化转型。

  就在不久前,申医生所在的中西医整合健康科普团队刚刚发布国内首套《“肺心脑中西医协同”数字化转型科普丛书》,不仅在全国开创了科普数字化转型的新生态,也是健康科普与医疗业务深度融合的创新举措。“肺心脑中西医协同”数字化丛书总主编、上海十院党委书记范理宏介绍道:“我们要让临床医生既能开展科学研究,也要善于科学普及,同步发力、两翼齐飞,让更多临床研究成果惠及百姓,以实现对临床业务工作的反哺与促进。”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随着新一批10名“首席科普官”的诞生,上海十院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将进一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深化四“首”科普品牌,推动健康文化传播,让全民健康新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