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华东地区首例聚焦超声颅内治疗帕金森病在上海国际医学中心成功实施
2022年11月01日 17: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日电(汤彦俊 蒲欣)日前,华东地区首例聚焦超声颅内治疗帕金森病在上海国际医学中心(SlMC)脑病中心成功实施,也以此拉开了华东地区首家无创治疗脑病中心的序幕。

    “磁波刀”治疗又称为磁共振引导聚焦超声治疗。虽然名为磁波刀,但不开刀,它将聚焦超声和磁共振成像相融合,先通过磁共振成像精准定位至治疗靶点,然后使用高强度聚焦超声消融颅内病灶达到治疗目的。

    上海国际医学中心脑病中心于今年下半年成功引入华东地区首台Insightec脑部磁波刀设备,这也标志着功能神经外科从“微创时代”进入了“无创时代”。究竟是怎么做到“划时代”的?让我们来听听今日的患者故事。

    来自浙江的53岁患者胡某,右手出现震颤已有三年。原本可以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好好放松休息,开开心心地出门聚会吃饭,然而这种无法控制的“手抖”不仅严重影响了老胡正常的生活工作,还时不时让老胡在他人面前感到尴尬、犯愁,以此老胡心情很是难过。

    三年来,胡某曾到浙江、上海等地多家医院求医问药也没能治好他右手的震颤。虽然被诊断为帕金森病,但是在尝试服用美多芭、苯海索等药物治疗后,震颤仍不见好转。于是胡某在网上搜寻到上海瑞金医院孙伯民教授,并且在孙教授门诊得到了专业、全面的评估:原来老胡这种病叫做“震颤为主型的帕金森病(TDPD)”,并且根据症状描述,极有可能是ET(特发性震颤,也称原发性震颤)转PD(帕金森病)。针对胡某震颤在服药后都未能好转的情况下,孙教授推荐他做磁波刀治疗。

    当日,胡某一早来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办理住院手续,头部备皮后后激动地等待着治疗。上午九点,上海国际医学中心脑科中心首席专家孙伯民教授及团队医生为患者进行了一系列术前准备,磁波刀治疗便顺利开始。在治疗过程中,他不仅全程保持清醒,且时刻跟医生保持对话,反馈治疗过程感受。通过一系列专业配合的预扫描、融合、靶点定位、超声波释能等流程后,不到两小时整个手术过程就顺利完成。当他从治疗床上下来的时候,困扰他三年的震颤神奇般的消失到无影无踪。

    同日,治疗后6小时后,孙教授团队的小哈医生对老胡进行了磁共振复查扫描,颅内仅可见2mm大小的聚焦超声作用后消融灶,并未见其余出血等并发症,并且治疗后老胡也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和症状,可见磁波刀治疗是即无创,又安全的。正可谓,两个小时的磁波刀治疗,使胡某“震颤”了三年的顽疾一朝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