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朋友圈”不断扩大 罗氏诊断进博会上战略合作签约不断
2022年11月06日 17: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6日电(记者  姜煜)罗氏诊断中国(罗氏诊断)6日与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东方基因)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整合技术、资源优势,基于本土市场的需求开发创新分子诊断解决方案,切实提升高质量诊断服务的可及性,造福广大患者。

(罗氏诊断进博会展位内合作签约活动不断 记者 姜煜 摄)
(罗氏诊断进博会展位内合作签约活动不断 记者 姜煜 摄)

  而就在前一天,罗氏诊断与武汉艾米森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艾米森)也于第五届进博会上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致力于肿瘤早筛早诊领域的产品研发和临床应用,推动肿瘤早筛行业快速发展。

  据悉,罗氏诊断与东方基因共同合力研发的首批检测项目为呼吸系统感染疾病检测,覆盖最常见的流感病毒(甲型和乙型)、呼吸道合胞病毒和腺病毒等靶标,旨在为临床提供更全面、更精准的呼吸道病原学诊断解决方案,助力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防控,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检测方法经历了从细胞形态学、生化免疫到分子诊断的发展过程。分子诊断通过检测受检个体或其携带的病毒、病原体的遗传物质的结构或表达水平的变化,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预后提供关键决策信息。相较于其他技术,分子诊断具有速度更快、灵敏度更高、特异性更强等特点,广泛应用于传染性疾病、血液筛查、遗传性疾病等领域。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以核酸检测为代表的分子诊断更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罗氏诊断与东方基因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罗氏诊断与东方基因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罗氏诊断中国副总裁-财务部Marcus Cheah表示:“分子诊断技术是精准医疗的基石,也是罗氏诊断的重要发展和研究方向。作为全球体外诊断领域的领导者,罗氏诊断始终保持开放合作,希望同优秀的合作伙伴一起研发最前沿的分子诊断整体解决方案,打造合力共赢的诊断产业生态圈,推动中国医疗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东方基因是近年来中国体外诊断领域涌现出的创新型企业,其新冠相关产品在抗疫一线发挥着巨大作用。东方基因国际销售副总经理徐发英表示:“随着生物技术的不断进步,近年来东方基因在分子诊断领域也快速发力,聚焦核心技术突破点,持续迭代出更加高效、智能、精准的检测技术。此次很荣幸能与罗氏诊断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在感染性疾病检测领域加大投入,为实验室和广大中国患者带来更多具有高医学价值的检测产品和服务,惠及更多患者。”

  而罗氏诊断与艾米森的合作,以结直肠癌的早筛产品为起点,通过普及创新筛查手段,提高癌前病变的检出率,早发现早治疗,从而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以及死亡率。罗氏诊断中国副总裁-专业和分子诊断部陈锦添透露,双方还将探索在更多疾病早筛早诊领域的深入合作,共创疾病管理解决方案,使更多患者和家庭获益。

(罗氏诊断与艾米森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罗氏诊断与艾米森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肠镜检查是确诊结直肠癌的金标准,但存在资源紧缺等局限性,临床上亟需依从性更高、更加便捷的早筛方法。多样化的非侵入性肿瘤早筛技术正在不断涌现,其中,基于聚合酶链式反应(PCR)的基因甲基化检测近年发展迅速,是分子诊断中重要且具有可观应用前景的技术,通过检测受检者粪便脱落细胞的特定基因甲基化状态,及时发现早期病变,具有精准、安全、便捷、低成本等优点。

  作为我国生物产业的新星,艾米森近年来研发了涵盖消化系统肿瘤、妇科肿瘤、泌尿系统肿瘤与泛癌种等多类高发肿瘤的早期无创检测产品。针对结直肠癌,目前主流的SDC2基因甲基化检测对左半结肠癌的检测灵敏度低于右半结肠癌。为此,艾米森首创SDC2/TFPI2双靶标检测技术,该双靶标基因甲基化联合检测可以显著提高全结肠癌的检测灵敏度,减少左半结肠癌的漏检;经北京协和医院等多家医院的前瞻性、多中心、大样本临床研究证实,SDC2和TFPI2双靶标联合检测结直肠癌总体灵敏度为95.3%,特异性为90.3%,癌前病变检测灵敏度为63.4%;结合罗氏诊断的高精密度PCR检测平台,为检测质量提供可靠保障。

  艾米森总经理张良禄表示:“很高兴能和罗氏诊断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相信,通过整合双方的技术资源优势,我们将开发出更多普惠性的创新肿瘤早筛早诊产品,助力优化疾病管理路径及医疗资源配置,真正变被动治疗为主动预防,从根本上降低癌症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将癌症扼杀于萌芽,为人类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