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人体器官捐献突破1000例 登记人数近12万人
2022年11月07日 17: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7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7日获悉,在上海市红十字医院(即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诞生了上海第1000例人体器官捐献案例:捐献者捐献了肝脏、双肾、肺脏,挽救了4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

  上海市红十字会方面介绍,至此,共有2700余位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600余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是挽救器官功能衰竭患者的重要手段,体现人性的光辉,人道的温度,是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

  据了解,2010年,上海作为全中国11个首批试点省市之一,开始筹划器官捐献工作。2012年,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上海市红十字会正式联合开展器人体官捐献工作。2013年上海诞生了第一例捐献者,2015年实现第100例捐赠,2018年完成第500例捐献,2022年突破1000例。据透露,目前上海人体器官捐献登记人数已达11.96万人。

  上海市红十字会方面告诉记者,在大爱无私的器官捐献者中也有香港同胞的身影——一位在上海从事了近十年的广告导演香港男士。他的作品充满故事感和幽默感,也充满了理智、希望与信念。

  今年8月的一个凌晨,一场单车事故打破了他原有的平静生活。虽然他得到上海专家团队第一时间的全力救治,但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精彩人生被按下了休止键。他完成了生命中的最后一件事——捐献肝脏及双肾,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

  这位捐献者的姐姐在追思会上说:“意外往往在我们毫无准备之下发生。我深信需要集合巨大的力量,才能让器官捐献帮助更多的家庭。”

  另一位器官捐赠者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人。活着的时候他发光发热,在生命走到尽头时依旧不忘贡献出自己最后一点的光和热。

  2022年9月,位于嘉定的瑞金医院北院,120救护车送来了一位急诊病人,医生第一时间进行急诊手术,过程很艰难。手术后,主刀医生告诉家属做好思想准备……

  家属问医生,我爸还能救活吗?如果救不活,您和我说一下。之前父亲曾说过,他要发光发热为人民,要把他所有有用(器官)的都贡献给社会。如果最后没有希望了,我们尊重他身前的愿望。

  在手术室门口家属与老人做最后告别的时候说道:“现在您即将暂时和我们告别,但是您并没有离开,您会在这个世界以另一种方式看着我们!您放心,我们以后也会按照您给我们指的方向一直走下去,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爸爸,再见!”

  捐献现场,每个人都弯下了腰,深深为他鞠躬,为所有心怀善念的人,送上祝福!

  上海市红十字会方面表示,1000例是既往的累积,也是新的开始,我们期待更多人能够认识、接纳和理解捐献的理念,传播生命的向阳、向善、向爱的希望,让生命精神更加绚烂、永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