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呼吁“糖、心、肾” 疾病“联防联控” 多方协作开展疾病管理
2022年11月15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1月14日电 (记者 陈静)高糖毒害从糖尿病前期就已经发生了,高糖伤心肾具有隐匿性,不易被察觉。当下,临床上糖尿病患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心肾并发症。

  上海医学会肾脏病分会主委、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汪年松教授14日对记者介绍,在临床上,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慢性肾病三大疾病相伴相依的情况已经非常常见。患者应同时关注其他共病的存在,关注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危险因素的联防联控。然而,尽管有患者因延误就诊而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至今临床上,依旧有许多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不会想到要去肾内科就诊。

  汪年松教授介绍,“由糖尿病、高血压、肾小球肾炎引起的慢性肾脏病患者越来越多。在临床中,新增加的透析患者中,有1/3的肾病是由糖尿病引起的。从医生角度来讲,我们希望能对慢性肾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做多学科管理和‘联防联控’。但糖尿病患者通常只有到了肾功能很差、水肿严重的时候才会想到去肾科检查,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亦是如此。”

  汪年松教授表示:“临床上,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脏病很难分开。若患者有糖尿病,就容易患肾病,容易出现心血管事件。这些疾病会分布在各个学科中,我们希望能够为患者展开多学科管理。例如:糖尿病患者在疾病管理中,首先要控制好血糖水平,避免糖尿病早期微血管病变。血糖控制得好,患者并发肾病的比例就会低。同时,血压管理也很重要,对于糖尿病患者,特别是合并蛋白尿的患者,血压控制要比正常更低一些,高压控制在120 mmHg左右、低压控制在80或75 mmHg左右;血脂控制也比较严格,特别是低密度胆固醇,需要控制在较好的水平。”

  “我们遇到过一些患者,从来不看病,因为他认为,没有感觉就没问题,也不体检;也有患者出现血压高伴随头痛的症状,但也不加以注意。这些患者如果不及时就医治疗,可能有一天脑血管就出现问题了。”汪年松教授为记者分享了一些病例后表示,“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如果能够在早期进行一些干预,联合血管外科、神经科、内分泌科、肾科等多科室治疗,病情进展不会这么快。因此,慢性肾脏病、糖尿病等都不能只注重一个点的防治,而应是多点防治、多学科防治,进行联防联控。”

  对于“糖心肾”三大疾病的联防联控,专家们提倡早期干预和综合管控,重心前移和重心下移,在疾病早期就开始进行筛查和防治,并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做好以糖尿病为代表的慢病人群的综合管理。这需要社会各界包括各级医疗机构、零售药房、患者、家庭及大众在内协同联动,共同构建起以三大疾病联防联控为目标的更为完备的院内外糖尿病一体化诊疗防治体系。

  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糖尿病治疗需兼顾控糖达标和改善心肾结局,做好高血压、高血脂、微量尿蛋白等多重危险因素的管理,通过早期筛查和综合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心肾并发症。”这位专家表示,“糖尿病管理的实施场所不应仅限于大医院,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和家中的教育和管理也是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肾并发症的重要一环,需多方协作,共同做好糖尿病患者的疾病教育和综合管理工作。”14日,“世界糖尿病日”当天,中国的相关零售连锁药店同步启动“高糖伤心肾排糖全呵护”患者教育和慢病管理服务,通过开展健康咨询、评估糖尿病患者心肾风险和疾病教育等活动,确保血糖达标,管理心肾风险,避免糖毒侵害,让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专业便捷的慢病管理。

  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全渠道事业部负责人刘谦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支持各级医院和零售药店联动,赋能零售药店打造以糖尿病为中心的三高慢病管理体系,共建‘糖心肾’早防早控体系,强化院内院外一体化管理,真正实现慢病管理从离家一公里推近到离家一百米,全面提高治疗依从性。”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阮国伟表示,企业希望通过为患者提供饮食管理、运动管理和用药指导等,提供全面且个性化的慢病健康管理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