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共促创新 再鼎医药举办第二届创新赋能产业生态峰会
2022年11月16日 20: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6日电 (郑莹莹)在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期间,由再鼎医药主办的“‘鼎立创新,再创未来’暨第二届再鼎创新赋能产业生态峰会”16日在张江科学会堂举办。峰会就疾病领域的前沿进展、先行先试、创新支付手段等话题展开前瞻性的讨论,共促创新。

  生物医药是上海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近年来,通过突出的创新能力、人才优势和活跃的资本市场,上海已经成为研究机构集中、研发实力强劲、新药成果丰富、创新生态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平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发源地,上海要做好产业培育,推动产业快速、高质量的发展。我们希望聚焦生物医药产业能级提升的行动方案与路径探索,以产业集群之凝聚力,以创新突破之变革力,同心协力加速共推生物医药产业全链蓬勃发展。”

  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在致辞中表示:“再鼎医药扎根张江,面向全球,是张江生物医药产业的杰出代表,获批上市的四款创新药中就有两款国家一类新药。希望各界共同推动张江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为目标,打造自主创新的标杆。”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分享了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精准药物研发进展,并分析了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格局的变化。

  ——差异化创新 

  “立足中国,面向全球”,是当下众多本土创新药企业的发展愿景。本次峰会上,再鼎医药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杜莹博士分享了再鼎医药的全球发展愿景:“近年来,再鼎医药通过开放式创新,将创新、差异化的前沿产品‘引进来’,同时也努力‘走出去’,持续扩大全球化布局,力争不断将具有全球权益的同类首创或同类最优成果推向全球。”

  随着中国老龄化的深入和百姓医药消费升级的需求,包括疾病谱和市场需求都在发生着变化。如何研发出创新产品,快速满足这些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将是对整个行业的考验。

  据介绍,通过内部研发和外部合作,再鼎医药已在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四大治疗领域建立起了差异化的管线组合。

  再鼎医药全球研发首席运营官阎水忠博士分享了再鼎医药最新研发进展,他表示:“再鼎医药将加码布局‘高潜’赛道,为患者提供同类最优或同类首创的创新疗法。”

  去年底出台的《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将瞄准“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方向,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和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对此,再鼎医药首席商务官兼大中华区总裁梁怡表示:“再鼎医药将紧跟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新战略和新定位,力争贡献更多一类新药,打响‘张江研发’品牌,助力上海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核心承载地。”

  本次峰会还邀请到来自科研机构和临床的嘉宾,围绕“创新为源,科学致胜”的主题,分享各自领域内的前沿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副所长李斌分享了《FOXP3+Treg功能稳定性与免疫疗法》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吴劲松聚焦高致死率、高致残率的脑胶质瘤,从诊断、手术、到肿瘤电场治疗等方面回顾了技术创新赋能临床诊治的现状,并展望了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未来创新突破点。他围绕张江的优势和需求,强调了临床神经科学与研究型医院在生物医药领域创新中承担的角色和产学研医紧密结合的重要性。

  伴随着创新治疗手段的研发和临床研究水平的进步,中国卵巢癌诊疗形成了“手术+化疗+维持治疗”这一全新的全程管理模式,突破瓶颈迈入了精准治疗时代。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妇科主任医师杨慧娟展望了精准医学时代卵巢癌治疗的希望和挑战,希望通过精准诊疗,帮助卵巢癌患者实现长生存。

  ——多元共建

  提升创新药物可及性、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保障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议题。这些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和社会各界的携手合作与支持。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吕小蕾表示:“作为全国唯一的‘医疗特区’,我们一直致力于积极推动医药政策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希望通过源源不断的创新和改革,推动医药合作伙伴持续深化合作,共创双赢。”

  峰会上,再鼎医药副总裁,政府事务、市场准入及商业渠道管理部负责人潘璐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书记、院长顾志冬代表双方进行了院企合作签约,双方将借助先行先试的政策,积极开展创新疗法的应用,惠及更多患者。

  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博士后杜雯雯对《普惠险(即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核心问题研究报告》进行了解读。

  圆心科技集团联席总裁罗东滔表示,近年来,医疗医药行业政策频出,医疗改革不断深化,市场进一步放开,多元产业融合的业务发展将进一步提升业务形态。再鼎医药还与圆心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DTP药房、互联网医疗以及商业保险等领域的合作,联手在战略层面实现紧密协同、高效联动,助力落实“健康中国2030”。(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