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医院探索设立母婴同室病房 缓解分离焦虑
2022年11月16日 21: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6日电 (陈静奚晓蕾)世界早产儿日将至,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16日启动了新生儿科新大楼人乳库和家庭病房公益捐赠项目。

  家庭病房公益捐赠项目将设立母婴同室病房,即:家庭病房,进一步优化新生儿科家庭参与式照护模式,促进早产儿生长发育,减少家长对孩子住院分离的焦虑,让宝宝们就算因为疾病住院也能在父母的怀抱中,享受到最好的“治疗”。实施家庭参与式照护,让家长全程参与照护宝宝直至出院,将出院—家庭过渡式照护,帮助新手爸妈未来更好地照护宝宝。

  医院方面告诉记者,新大楼的人乳库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并持续改进流程,包括增加设施、优化环境和管理模式等,满足更多早产儿母乳喂养需求。

 

 

  在当日举行的以“父母的怀抱是最有爱的‘治疗’”为主题的早产儿日线上线下活动中,从云南远道而来的张女士分享了她的故事。她是一名孕26周超早产儿双胞胎的妈妈。弱小生命的住院期间经历两次造瘘手术、数次禁食,回想起曾经在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门口守望的日子,她说,当时她十分焦虑,心中总是有着各种奇奇怪怪的问题。

  “其实,如张女士般经历的早产儿家庭,还有很多。她是众多早产儿家庭陪护孩子健康成长的一个缩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曹云教授介绍。近十五年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救治的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达近5000例。医生们在救治生命的同时,更关注救治质量。

  曹云教授介绍,早产儿因各器官系统生长发育未成熟,出生后可发生多种相关严重疾病。据悉,早在2004年,新生儿科就开始开展医护培训项目,对标国际先进团队,打造医护团队,引入“质量改进”方法降低早产相关各种严重疾病发生率,通过不断引入先进的救治理念及技术、人文关怀,改善患儿近期及远期预后。张女士说,现在,两个上幼儿园的孩子体重非常标准,儿子颇有运动天赋,女儿语言表达能力很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生儿科积极开展母婴分离下母乳喂养,使早产儿获得营养支持。2017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探索建立NICU人乳库,采取“无偿捐献,免费使用”的模式,迄今,捐赠母乳量已达2440升,2170名患儿获益。曹云告诉记者,如今,新生儿科早产儿母乳喂养率达到70%,超低出生体重儿母乳喂养率达到100%。“通过开展母乳喂养,早产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发生率明显降低,表明建立人乳库的这一举措在早产儿救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了解,为了尽早获得最珍贵的母乳,医院尝试采用全链条式母乳喂养管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