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自存脐血造福再障等血液系统疾病患者
2022年11月17日 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1月15日电 (记者 陈静)2017年11月15日,由拯救脐带基金会组织发起的“世界脐带血日”在美国诞生。今年,是脐带血相关科普教育传播的第六个年头。15日,记者了解到,最近三个月, 三位罹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的小患者,通过自存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得到根治。

  15日,上海脐血库副主任陈亮对记者介绍,上海脐血库帮助三位自存脐血者完成保险理赔,并接受自体脐血移植。这三位自存脐血的患儿年龄分别是2岁、4岁、11岁,临床诊断都罹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其中两例患儿就诊于上海市儿童医院。据患儿的主治医生介绍,患儿小强(化名)和小航(化名)就诊时都有明显的骨髓造血障碍,临床表现为较严重的贫血、出血和感染,从血常规指标看表现出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三系下降。

  当日,一场保险理赔金交付仪式在上海脐血库举办,两位患儿家长代表出席,他们分别拿到了来自于两家保险公司的保险理赔金。

  医生介绍,目前,治疗再障的方案比较多,结合这两位小患儿在出生时自存了脐带血的实际情况,考虑在免疫治疗时就输注脐血以促进造血干细胞增殖和自身造血的恢复。 自体脐血亦可用于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来根治再障等血液系统疾病。至记者发稿时,这三位患儿分别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和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接受进一步有效治疗中。

  中国干细胞集团方面当日表示,近20多年来,随着再生医学的蓬勃发展,脐血的临床应用和临床试验有了长足的进步,未来前景广阔,越来越多的病人受益。理性选择和判断是否保存脐带血,既是给往后余生留下的一个重要备份,也是传递生命火种的有益之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