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大样本研究:“小糖人”罹患早发性肾脏疾病风险大增
2022年11月17日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学术期刊《生物医学中心医学》上。 论文截图

  中新网上海11月15日电 (孙国根 陈静)记者15日获悉,中外学者在一项10万人以上大样本队列中发现,患有糖尿病的儿童发生早发性肾脏疾病的风险增加154%。

  在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资助下,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勇夫课题组与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课题组,以及丹麦奥胡斯大学Jiong Li教授合作,开展了此项研究。

  据余勇夫介绍,糖尿病是儿童和青少年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并且儿童糖尿病的患病率在全球范围内不断上升,已成为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有研究表明,儿童糖尿病可能与早发性肾脏疾病存在关联,但受限于研究设计等原因,仍无明确结论,而且关于儿童糖尿病类型(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对特定类型的肾脏疾病的影响也知之甚少。

  针对这一现况,余勇夫课题组等调查了10万余人的0~17岁儿童,对儿童的糖尿病及糖尿病类型和早发性肾脏疾病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研究。他们还关注5种特定类型的早发性肾脏疾病,包括肾小球疾病、肾小管间质疾病、肾功能衰竭、尿石症和肾损伤。

  据悉,研究团队发现患有糖尿病的儿童发生早发性肾脏疾病的风险增加154%,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相关风险分别增加148%和175%。研究还发现,在患有糖尿病的儿童中,多种特定类型的肾脏疾病的风险会增加,包括肾小球疾病、肾小管间质疾病、肾功能衰竭和尿石症。该研究还证实:患有糖尿病的儿童总体和特定类型的早发性肾脏疾病风险增加,在儿童时期早预防和治疗糖尿病会显著降低日后患肾脏疾病的风险。

  据了解,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学术期刊《生物医学中心医学》(《BMCMedicine》)上。(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