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医生云大会在上海举办 钟南山、张伯礼“发声”
2022年11月18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钟南山院士视频演讲 郑莹莹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17日电 (记者 郑莹莹)作为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的重要活动之一,2022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医生云大会17日在上海举办。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张伯礼纷纷“发声”。

  钟南山: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钟南山院士在当天的视频讲话中介绍,2014年,75位院士共同在上海发起大专家.COM平台,以“传道、授业、解惑”为方法路径,实现“服务于医、服务于民”的目的,助力解决医生成长难等医疗健康领域关键问题。

  钟南山说,大专家.COM医生云大会走到今天已经第八届了。本次医生云大会跟以往不同,今年大专家.COM将携手16个城市进行MedBrain城市战略合作试点,共同探索创新数字化产品,在提高居民健康管理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他在以《大专家——传道、授业、解惑的回顾与展望》为题的视频主旨发言中称,该工作的背景跟过去、跟现在,和党的二十大有关系,最近提出了四大面向,“特别是新冠疫情以后,(提出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及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大面向),同时也提出来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

 

张伯礼院士接受采访 郑莹莹 摄

  张伯礼:“二十条”绝不是躺平

  张伯礼院士在会上称,最近我们国家“二十条”(发布)以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大家也非常关注。

  到底怎么解读“二十条”?他指出,实际上这“二十条”总的趋势是更加科学、更加精准,绝不是躺平,绝不是放开,是要逐步地过渡到和病毒的变化相适应,“病毒变了,策略就得变。”

  他表示,随着病毒的变化,随着整个疫情的转变,(措施)还会不断地调整,“这个调整是以变应变,宗旨是以人民为中心,把生命至上放到最高位置,更科学、更精准,而不是其他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