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助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14届上海生物医药投融资峰会暨张江复旦创新发展论坛召开
2022年11月18日 20: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8日电(郑莹莹)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联合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以及上海市生物医药投融资发展联盟、国盛产投•宝山药谷等机构,18日在宝山区举办了第14届上海生物医药投融资峰会暨张江复旦创新发展论坛。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宝山区委书记陈杰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

  徐枫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上海科技系统高度重视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推动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不断加强。2017至2021年,上海总计15个创新药获批上市;2022年,截至目前,上海已有4个I类创新药获批,15个创新器械产品进入国家和本市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最近,《上海市促进细胞治疗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正式发布实施,上海浦东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服务站已揭牌运行,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政策的制度环境正日益优化。未来,将重点围绕策源能力建设、临床研究和转化能力建设、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等五个方面进一步强化创新策源功能,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陈杰书记在致辞中表示,生物医药是宝山奋进“北转型”、建设“主阵地”的重要发力点。生物医药作为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之一,宝山始终积极主动参与推动生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承担起国家以及上海赋予宝山的使命和任务。宝山凭借区位优势以及创新资源,依托"共融、共创、共赢"等举措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迅速起势。今年上半年1~9月份,在疫情影响下,宝山生物医药产值仍然保持同比增长近19%。从两年多前仅有100家相关企业,目前已每年翻番至400家的企业数量,涌现出艾博、蓝鹊、汉氏、优卡迪等优质企业。

  袁正宏表示,近年来国家频频从政策面、资金面对实现生物医药产业供应链的稳定可控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全球供应链由成本转向安全的大背景下,国产替代将是未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坚定不移要走的道路。同时,他指出,本轮的国产替代不同于以往以差异化竞争和下沉市场为特征的国产替代,是以自主创新、打破技术壁垒甚至实现部分超越为特征的国产替代。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沙利文、海通证券、微创医疗以及生物医药沿供应链细分的上下游企业泰坦科技、金斯瑞生物、倍谙基生物、集萃药康、东富龙科技、蓝晓生物分别从产业链不同阶段的视角探讨了国产替代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挑战和机遇。

  超过35个生物医药项目在现场与投资机构进行了对谈,投融资峰会汇聚了各种创新要素,包括园区/孵化器、CRO、CDMO、咨询机构等,也同时吸引了包括红杉、上海科创投资、北极光创投、国投创业等在内的投资方参与了项目对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