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多方携手创新模式 共同破解放疗物理师人才短缺问题
2022年11月20日 11: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随着放射治疗技术的发展,肿瘤的放射治疗在肿瘤综合治疗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然而,当下放疗物理师人才短缺问题受到关注。

  记者19日获悉,企业、高校及教学医院携手启动“青云计划”,希望从源头入手,解决制约放疗行业长期发展的人才困境。该产学研医联合培养放疗人才项目将探索跨界融合、优势互补,共创人才培养创新模式,输出复合型高精尖的专业人才,助力中国放疗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青云计划”一方面通过校、企、医院合作人才培养项目,联合培养放疗专业人才,打造全新人才培养模式;另一方面,与高校相关附属医院合作建设放疗临床实践基地,为专业人才搭建全面临床实践环境,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完善人才综合能力。

  在临床实践中,大约70%的癌症患者在治疗癌症的过程中需要用放射治疗,约有40%的肿瘤可以通过放疗技术进行根治。放疗物理师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承担病人放疗计划制作及设备质控等多项重要工作的职责使得放疗物理师岗位对人才的专业能力要求颇高。据介绍,行业内培养一名合格放疗物理师需耗时近2年。目前,中国开展专职培养医学物理师专业的高校很少,行业内现存物理师多为相关专业人才以继续教育方式培养,大大影响国内放疗物理师人才的发展速度。

  中国高端医疗影像企业联影医疗总裁谭国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放疗事业的发展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近年来,医院高质量发展和民众医疗需求增长等的推动,对放疗行业人才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联影医疗希望联合各界同仁,产学研医深度协同,直面问题、精准发力、同心共创,构建中国放疗人才生态建设新格局,合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人才培训新模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青云计划”项目在西北大学正式启动。联影医疗与西北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据此,联影医疗向西北大学捐赠一系列放疗计划系统及肿瘤信息管理系统,用于模拟临床应用场景、培养放疗相关技能、开展科研实验等。

  据了解,未来,双方将以医院临床人才需求为导向,在从本科到博士的联合培养教学、继续教育技术培训、学术交流、医疗设备及医疗教学信息化解决方案等领域全面合作,产学研融合创新,共同推动中国高端诊疗设备专业人才教学、放疗物理师人才培养。双方将努力打造从本科教育到博士教育的校企联合培养新模式,创建快速培养紧缺放疗物理师的模式,解决放疗人员短缺、再教育困难的问题。

  西北大学医学院院长赵钢表示:“与联影医疗签署‘青云计划’放疗人才培养项目,是我们着眼特色一流、坚定深化改革、注重创新发展,不断推进基础学科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建设的坚定一步,我们会持续提升办学质量,努力在‘双一流’建设上取得新进展。”联影医疗方面透露,日后将广泛面向全国相关高校及其教学医院开放合作,扭转中国放疗人才培养的被动局面,为放疗事业高质量发展储备新力量、提供新动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