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提升市民健康获得感 上海引领健康生活新风尚号召更多医疗人才为健康科普正言
2022年11月22日 11: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2日电(记者 陈静)“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想要提升市民健康的获得感,必然少不了健康科普这块基石。近年来,社会民众对于健康类话题的讨论度爆点频发,对于健康知识的关注度也是显著提高。诸如“慢病管理”、“癌症防治”、“心理健康”、“健康生活方式”等关键词,在各大主流网络平台的搜索度不仅呈现与日俱增的态势,且不断冲榜持续热议。

  2019年8月28日,本市出台中国首个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其中第一条,也是贯穿所有其他专项行动的核心就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在实施三年以来,市政府各部门大力推进健康促进与健康科普工作,孵化培育专业科普人才,打造权威科普矩阵,引导专业机构与人员加强精准健康科普教育,准确对接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旨让健康科普惠及更多人群。

  在此背景下,2021年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与上海教育电视台共同推出国内首档大型健康科普电视脱口秀节目《健康脱口秀》,一批健康科普明星闪耀登台,用时下新兴的艺术表达形式——脱口秀来捍卫健康真理。话题围绕“运动健身”、“职场健康”、“公共卫生”和“饮食营养”四大主流健康版块进行,选手们马力全开,智慧创作,绽放自我,火爆“出圈”,一时间掀起了健康科普时代的滔天巨浪。《健康脱口秀》作为兼具深刻的文化意义和价值含量的节目,全网观摩人次超过十亿,成为继《急诊室故事》《人间世》之后又一现象级作品。

  乘着这股新科普热潮,2022年8月15日,一群来自沪上各大医疗机构与长三角地区公共卫生、耳鼻喉科、骨科、消化科、麻醉科、整复外科、生殖医学科、安宁疗护等专业领域的科普佼佼者,再次荟聚上海教育电视台,他们身披白色战袍,满怀热情,斗志昂扬,集体宣誓,要承一己之责“为健康科普正言”。

  在活动上,这群注入科普生力军的“新血液”踌躇满志,纷纷围绕着“什么是健康科普”以及“对于未来如何开展健康科普行动”各抒己见:“健康科普的意义在于切入民生‘痛点’,破解健康‘盲点’。”“所谓科普,是要将具有科学价值的内容普及给社会大众。而健康工作者作为最了解困扰患者问题的医学专业人才,不仅能够精准聚焦民众的痛处所在,有的放矢为百姓排忧解难,还能够将权威的健康资讯有温度得传递给大众,树立科学正确的健康观念。”、“我们的健康科普,要将科普内容与日常生活相融合,用接地气的亲民方式,辅以创新的传播形式,让健康理念和知识入耳、入脑、入心。”豪言壮语,声入人心。

  由市卫生健康委、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教育电视台、市健康促进中心、凤凰卫视、笑果文化、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百视TV特别支持的《健康脱口秀·第二季》节目将于11月27日晚20:10华丽回归。在节目中,这群高学历人才也将站上舞台,接棒前辈们的科普重任,发挥聪明才智、展现海派特色,以脱口秀的形式挑战健康科普新风潮,用独具风格的健康科普力量赋能社会,助力科普行动的发展,敬请期待。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健康科普之路任重而道远,科普“生力军”即是实干家也是探索家,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才能推动健康科普新浪潮。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多的有志之士能够加入健康科普队伍,营造健康科普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获益的良好氛围,提供给社会大众更多健康科普资源,助力健康上海行动。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