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专家成功为患者取出肝脏巨大血管瘤 手术切口仅5厘米
2022年11月22日 15: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2日电 (陈静 刘磊 曹希)51岁的金先生罹患肝脏海绵状血管瘤逾十年,直径已达约25公分,四处求医的结果均获得“开腹手术”的建议。

  记者22日获悉,在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袁声贤教授经患者脐下5厘米的切口取出了巨大血管瘤。术后5天患者顺利出院。

  袁声贤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肝脏海绵状血管瘤是肝脏常见的良性肿瘤之一。这种肿瘤往往生长隐匿,且患者常无明显的临床症状。但是当其增大至10公分以上时,患者常会感到腹胀胸闷等不适。

  2009年的时候,金先生就发现罹患肝脏海绵状血管瘤,当时直径只有8公分。医生建议他随访,肿瘤每年直径都在增加。金先生表示:“这些年我都在担惊受怕之中,希望手术的创伤小一点。”袁声贤检查后发现,金先生的肝脏血管瘤巨大,位于右肝,占据了右上腹的大部分空间。“直径25的肿瘤,严重压迫了第一、第二肝门及下腔静脉,手术的出血风险很高。”这位专家表示。

  据了解,手术前袁声贤教授团队利用肝脏三维重建技术,详细制定手术方案。考虑患者的肿瘤巨大,第二肝门解剖困难,肝脏游离难度较高,他决定进行原位肝切除。“与常规的肝脏切除方式不同,原位肝切除并不常用,且更加考验术者的腔镜技术。”这位专家告诉记者,“一个小小的失误可能就会有术中大出血的风险。”3个小时的手术中,袁声贤教授成功将巨大血管瘤顺利地从肝脏上切除下来并取出。

  袁声贤教授以微创观念为指引、腔镜技术为基础,多年来致力于为肝脏巨大占位患者制定更加合适的手术方案、完善个性化治疗、让患者取得最大的临床获益。这位专家对记者说,巨大肝血管瘤的腹腔镜切除手术可以明显减少创伤,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减少患者术后痛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