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中医药特色服务进社区 打通优质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年11月23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市民正在把脉问诊 吴涵彬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22日电(张践 桂可欣 吴涵彬)为满足社区居民高品质中医药健康需求,提升社区卫生站点中医药服务能级,让中医特色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首批“上海市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名单公布。

  近日,记者在上海松江区新松江路社区卫生服务站点看到,里面设有中医文化展示区、中医互动体验区、中医文化院落等区域,营造出浓厚的中医文化氛围。硬件方面,不仅设有名中医工作室、中医全科诊室、中医特色治疗床位,还设有腰突症专病门诊、“冬病夏治”穴位敷贴门诊等诊疗服务,并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陆氏针灸”代表性传承人定期坐诊,让中医药服务更加全面,居民就医更加便利。

新松江路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团队宣传 吴涵彬 摄

  市民闵女士告诉记者,她患有高血压,且一直不稳定,从她到了社区卫生站后,在中医医生这里得到了很好的治疗,配了合适的降血压中药,几个月后病情得到很大的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医药,站点在全科医疗诊治上也有特色,实现了中医特色、全科诊疗、服务社区、辐射周边的医药服务效应。上海市松江区新松江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副主任医师席伟春介绍:“新松江路卫生服务站是上海市中医示范站点,集中医展示、诊疗、体验功能为一体。我们站点以全专联合为特色,由心内科的专科医生坐诊,与上级医院的心内科合作,实现上下联动,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据悉,新松江路卫生服务站点可覆盖周边8个居委会,20多个小区,为3万多常住人口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站点还通过家庭医生和居民签约的方式,提供就诊配药、检查检验、补液注射以及大医院术后的换药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