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唱响科普“主旋律” 上海健康科普筑牢城市疫情防控屏障
2022年11月23日 14: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3日电(记者 陈静)疫情防控,科普先行。2022年上海市民众志成城,共同守护城市健康安全,最终取得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利。这其中离不开每位上海市民的积极配合。疫情期间,瑞金医院、中山医院等沪上大医院推出科普矩阵,感染、呼吸、心理等科室权威专家亲自“喊话”市民,共同助力市民穿上“无形防护服”。健康科普作为重要的防控策略与手段,对提升全体市民防疫意识与能力、筑牢全社会疫情防控屏障起到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巩固防疫成果,引导本市卫生健康系统、科技系统、新闻媒体与社会各界持续做好健康防疫科普宣传,由市卫生健康委、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承办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典型案例征集推选活动”于7月启动,经专家评审并结合市民投票结果,近日最终选出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示范案例”20个与“优秀案例”20个。

  这些示范、优秀案例凝聚上海全体医务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的心血结晶,更展现海派城市健康科普文化的内涵特点:把握“主心骨、主战场”,跨部门协作,全社会联动;突显“主力军、主阵地”,专业化团队,高质量供给;力推“主平台、主渠道”,全媒体传播,精准化触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最终实现唱响科普“主旋律”,守护健康“大上海”。

“主心骨”守护健康 “主战场”并肩出击

  疾病预防、医疗救治、健康科普是上海疫情防控的“三驾马车”。

  今年3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本市各部门、各单位、各媒体纷纷推出防疫健康科普社会宣传举措和防疫健康科普作品,跨部门、跨领域携手筑牢群防群控屏障,共同守护城市健康安全。此次入选案例中亦多有展现。

  权威专家立足市民视角,喊话科普,为凝聚社会共识、增强防护意识立下汗马功劳。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市政府新闻办、市卫生健康委主办,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健康促进中心、上海教育电视台承办的“公共卫生大家谈”系列讲座活动,专家大咖为市民提供科普“大餐”,12期内容涉及病毒传播特征、新冠肺炎症状、疫苗接种、个人防护、清洁消毒、居家运动健康、中医药防治、隔离医学观察、心理健康疏导等12个话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定心丸”的作用。

  筑牢疫情防控科普共识,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市健康促进中心紧跟市民需求推出《市民新冠防疫知识手册》电子书系列,并在市科委支持下,与上海混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市民新冠防疫 Q 版画册》,内容全面、形式多样、表达生动,覆盖近 700万人次,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一致好评。

  而由市环境整治消杀专班、市爱卫办、市健康促进中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健康促进协会制作的“新冠肺炎消毒和防护系列科普培训工具包”,包含近150份科普材料,通过全市民政、房管、城管、精神文明、爱卫和健促工作网络及全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在各大平台的总阅读量、浏览量、收看人次超过5600万。

  让科普更加深入人心,上海科技馆携手自然博物馆、天文馆,集结三馆精彩纷呈的线上学习资源包及社会科普资源,推出“云上逛场馆、科学有力量”科普进家庭、进方舱系列活动,以云直播、云课堂等形式,把最潮、最新的科学知识“传”进家庭、“送”进方舱,以高质量科普供给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经信委生物医药产业处与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联合第一财经,先后推出四期《抗击新冠疫情·志愿者安全防护系列专题》视频,做好40余万志愿者的防护培训工作,提振抗疫信心,获得极高关注与好评;新潮传媒则以无接触上刊的电梯智慧屏,联合市卫健委、市健康促进中心等在全上海宣传抗疫系列公益广告,包括科普防疫、疫苗接种、社区安全等,4个月上刊万台电梯屏,每天轮播,触达超 300万社区家庭人群……

  各类平台、户外大屏、公共交通、商场住宅等等,全社会同心协力,为每一位市民穿上“无形的防护服”,让健康防护理念深入人心,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上海保卫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力军”一马当先 “主阵地”各展所长

  今年疫情防控,上海医疗机构与医务人员坚持不懈,在开展临床救治的同时,全力做好健康科普“主力军”,共同打造健康促进“主阵地”,以专业力量筑牢防疫屏障。

  此次入选案例中,诸多医疗机构各展所长,各具特色。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推出“新冠中山谈”疫情防控原创系列科普视频,由院长书记挂帅、院士领衔,最权威专家讲解,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意识,努力做到科普关口前移,帮助大众正确认识新冠病毒,科学防控,纾解大众因病毒和居家闭环而产生的恐慌与焦虑情绪,增强公众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则推出“瑞金专家说”系列,邀请全国正副主任委员等撰写抗疫科普,聚焦“疫情封控下疾病管理”,回答各类患者居家注意事项等,用生动形象、简洁易懂的语言手把手“带教”患者,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和指导价值。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的专“曙”蛤蜊电台科普系列作品,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携手,打造沪上首创“中医+防疫”线上科普体验营,面向方舱、定点医院的患者及广大听众;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则推出中医药系列防疫科普推文及视频,在方舱内通过“漫画海报+主题科普活动”形式,加强中医科普宣传和患者心理疏导,用科普力量筑牢防疫“健康堤坝”。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推出精品科普短视频栏目《班主任来了》,聚焦社会大众关注的医学热点,普及感染防控知识,将专业知识变得通俗易懂;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开通“600 号驿站”,用音频和动漫海报开出形式、内容、速度“三优质”的“心灵处方”,帮助市民及时解开心结。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院士说之新冠防治母婴安全指南”,由中科院院士、该院院长黄荷凤领衔,以健康科普助力打造母婴安全的“铜墙铁壁”;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推出“健康演播厅”“科普金稿”“阶梯式健康咨询”等系列科普精品项目,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防疫健康科普矩阵;普陀区中心医院通过健康科普品牌“科普医鸽”,让科普飞入万千百姓家,成为普陀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助力……

  各大医院携手,各科专家助阵,构筑坚不可摧的健康科普专业矩阵,为提升防护意识、增强抗疫信心、守护市民健康发挥了极为重要的力量。

“主平台”共同发声 “主渠道”全面覆盖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等各大媒体平台纷纷推出防疫健康科普作品,通过主流渠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举措,取得显著社会认同度和影响力,共同唱出“2022科普强音”。

  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推出的新媒体视频产品《大咖小灶》科普微课堂,在疫情期间连续制作抗疫防疫科普短视频近百条,内容涵盖核酸检测、居家健康、中医药治疗新冠等方面,在新闻综合频道和看看新闻网高密度排播,总传播量过亿人次。

  东方广播中心推出《60 秒,防疫手册——市民防疫科普专题短音频系列》,将电子书中的知识点制作成科普短音频,通过主持人富有表现力的讲述,辅以音乐和音效的结合,将文字变换成声音,让市民朋友以一种更加轻松悠闲的方式掌握防疫相关知识。

  《解放日报》的“上观新闻”推出“市民防疫新科普”专栏,紧跟热点新闻、市民关心的问题,由记者采访专家,发布科普报道,多篇报道点击量超10万;阿基米德传媒推出《长三角公共卫生播报》,聚焦区域化公共卫生资讯,每周2次不间断梳理长三角四地“大健康”内容,生成5-10分钟播报音频,通过覆盖长三角线上线下多渠道矩阵传播,为市民带来权威、及时、有用的健康资讯与科普知识。

  上海融东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则推出《名医话养生》防疫特别节目,全力打造全方位科普体系,累计制作1500分钟电视节目,每天播出超120分钟,并推出新媒体短视频近200条,防疫科普内容范围广、选题新、服务性强、到达率高,受到广大市民的信任和喜爱……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介绍:征集推选活动期间,共收到来自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级医疗卫生机构、区卫生健康委、媒体、学校及科研院所、学会协会、社会组织等机构推荐的147件案例,据不完全统计,总阅读量超过 8.7亿余人次、视频播放量超过8.3亿余次、实物折页海报等发放量达84万余份,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防疫科普优秀案例已然涌现。此次入围的视频类案例,还将被推荐参加2022年度上海国际科普微电影(微视频)大赛。

  据悉,市卫健委、市科委将以此次防疫健康科普“示范案例”和“优秀案例”为典型,大力进行宣传报道和推广应用,使之转化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健康上海行动的经验与做法。同时希望各医疗卫生机构、媒体、学校及科研院所、学会协会、社会组织,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将健康科普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策略与手段,合力提升全体市民防疫意识与能力,进一步筑牢全社会群防群控屏障,持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为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夯实健康之基。

  附:

  上海市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示范案例”与“优秀案例”名单

  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示范案例”

  序号 案例名称 报送单位

  1 “公共卫生大家谈”等系列防疫科普宣传视频 上海教育电视台

  2 《市民新冠防疫知识手册》电子书系列及《市民新冠防疫Q版画册》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

  3 新冠肺炎消毒和防护系列科普培训工具包 上海市健康促进协会

  4 科普战“疫”,共盼花开 上海市医师协会

  5 《共同战“疫”·心力量》心理疏导系列短视频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6 《大咖小灶》科普微课堂 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

  7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市民防疫新科普”专栏 解放日报

  8 “60秒,防疫手册”系列短音频 东方广播中心

  9 打造立体传播矩阵,做好疫情防控小喇叭 上海科技报社

  10 长三角公共卫生播报 阿基米德传媒

  11 “新冠中山谈”疫情防控原创系列科普视频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12 《班主任来了》系列短视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13 专“曙”蛤蜊电台科普系列作品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14 600号驿站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15 “金山人,疫苗打伐?”系列科普短视频 金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6 “云上逛场馆,科学有力量”科普进家庭、

  进方舱系列活动 上海科技馆

  17 上海科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普系列作品

  推广与应用 上海科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8 抗击新冠疫情·志愿者安全防护系列专题 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

  19 混知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内容 上海混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 上海社区防疫科普电梯广告 成都新潮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疫情防控健康科普“优秀案例”

  序号 案例名称 报送单位

  1 《名医话养生》防疫特别节目 上海融东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2 手中小入口,聚合大健康,送达千万家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3 院士说之新冠防治母婴安全指南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4 瑞金专家说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5 坚守阵地,紧抓疫情科普防控着力点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6 龙华医院中医药系列防疫科普宣传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7 “云上长征,为你守沪”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直播活动 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上海长征医院)

  8 健康演播厅:打造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

  防疫健康科普矩阵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9 @老年朋友们:居家防护牢记“ 三四五”,

  健康生活安排得明明白白! 华东医院

  10 十院科普官护卫市民健康

  “防疫+居家”健康科普不断线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11 口罩白戴?手白洗?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2 上海市民疫情防控与健康生活知识云竞赛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

  13 新冠肺炎疫情系列科普文章 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

  14 “科学防疫,疫路有我”——上海自然博物馆

  疫情期间应急科普文章系列 上海自然博物馆

  15 全媒体+科普助力疫情防控

  “科普医鸽”飞入万千百姓家 普陀区中心医院

  16 为生命呼吸,科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松江区中心医院

  17 重温经典映像 共庆七十周年 同心科学战“疫” 杨浦区健康促进中心

  18 预防新冠,消毒指导类系列视频 嘉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9 微生物发现之旅——未知的世界 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20 金汇镇健康品牌项目——《健康理想季》系列微视频 奉贤区金汇镇社会事业发展办公室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