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专家用CAR-T治疗复发、难治B-ALL儿童缓解率达99%
2022年11月25日 16: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5日电 (陈静 姜蓉)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项革命性、颠覆性的细胞免疫治疗技术,在复发和难治的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和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诸多疾病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记者25日获悉,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采用CD19和CD22双靶点CAR-T治疗复发、难治B系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B-ALL)显示出令人欣喜的效果。

  相关研究共纳入数百例复发、难治的B-ALL患儿,其中难治型、骨髓复发或者骨髓联合髓外复发患儿经CAR-T治疗后28天的完全缓解率达99.0%,治疗后1年的无病生存率(EFS)为73.5%,总体生存率达到87.7%。这样的效果可与国际同类报道媲美。这项研究成果已在国际知名医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发表。

 

 

  虽然目前国外已有数款商用CAR-T产品进入临床应用,但相关费用极其昂贵。自2014年以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逐步建立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R-T制备技术和复发、难治型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淋巴瘤的综合诊治体系,也大幅降低了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整合优势学科资源,探索开设创新技术病区,以帮助更多的复发以及难治型儿童白血病和恶性肿瘤患儿获得新生。在该病区内,医院主要开展细胞免疫治疗,专门收治复发、难治血液肿瘤患儿,在病人筛选入组、基线评估、临床治疗、实验室检查、长期随访等各个环节为患儿做好医疗保障。

  医院方面透露,近期,创新技术病区正积极推进儿童难治性红斑狼疮的CAR-T治疗以及重症地中海贫血基因相关治疗项目。与此同时,一些实体恶性肿瘤(包括神经母细胞瘤、肝母细胞瘤、神经胶质瘤)使用CAR-T治疗的相关基础研究也正在积极推进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