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医德之光》让照亮医学征程激励 医者恪守使命护佑健康
2022年11月30日 14: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30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30日获悉,汇集上海市首届“医德之光”“医者楷模”奖项获得者的动人事迹的《医德之光》 由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和上海医药卫生行风建设促进会编撰而成,将载入上海医学人文发展史册,让“医德之光”照亮医学征程,激励万千医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恪守使命,护佑健康。

  王振义、陈灏珠、顾玉东、戴尅戎、施杞、廖美琳、丁文祥、沈镇宙、叶景华、史宗俊、周礼荣,11位80岁以上、从医逾半世纪的医界泰斗熠熠闪光的名字出现在这本书中。

  据悉,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和上海医药卫生行风建设促进会于2019-2020年发起上海市第一届“医德之光”“医德楷模”选树活动,经各办医主体推荐,严格评审,最终产生11位“医德之光”、10位“医德楷模”、10位“医德楷模提名奖”和15位“医德楷模抗疫特别奖”。据悉,评选活动旨在彰显卫生健康行业新风,激励广大医务人员认真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这是上海卫生健康行业职业道德范畴的一项崇高荣誉。为让全社会了解这群白衣天使的动人故事,为激励成千上万医者从经典榜样中汲取奋进的澎湃力量,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和上海医药卫生行风建设促进会特别将这46位获奖者的事迹汇编成书。其中,有德高望重的国之名医,有勇挑重任的医护中坚,有锐意进取的青年医者……他们是用青春和热血为新中国医疗事业发展写下不朽篇章的“医德之光”,他们是在医疗第一线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医德楷模”,他们是以医术和信念筑就城乡生命防护网的“抗疫先锋”……他们,有着同一个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高质量健康服务,为建设健康上海、健康中国而努力奋斗!

  “我这一辈子看好了一种病,但我最遗憾的是只看了这一种病,还有很多病没有攻克。病人需要我们,祖国需要我们,爱国,首先就要爱自己的事业。”翻开《医德之光》,著名血液病学专家、世界“癌症诱导分化第一人”——首批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王振义如是说。时光倒回1924年初冬,上海公共租界的石库门弄堂里,一个婴儿呱呱坠地,他的父亲按“仁、义、礼、智、信”之序,为这个“振”字辈的男孩取名王振义,后来他的医学成果造福全球人民……

  另一位“医德之光”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陈灏珠教授,是我国当代心脏病学主要奠基人之一。2020年10月30日凌晨,96岁的他永远离开了自己一生热爱的医学事业,而“医德之光”正是他生前的最后一个奖项。一生获奖无数的他,曾眼含热泪说过:“我和我的同道,没有一个不是热爱着这份事业!”作为我国第一个提出“心肌梗死”医学名词的医生,他一生治疗了数万名心血管病人。“勤学获新知,深思萌创意,实干出成果。”这是他的座右铭,也是他教导晚辈最常说的一句话。这本书中,他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

  “热爱”是所有“医德之光”的“光源”。“追求中医药的传承创新是我一生热爱的道路。”这是“国医大师”、上海石氏伤科第四代传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施杞教授的感慨。他培养了国家岐黄工程首席科学家、岐黄学者、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国家“973”首席、全国劳模等一大批杰出学生。书中,记录着他常对学生说的两句话。一句是:“新世纪中医人才,要以中医药理论和历代名医临证经验为继承主体,以弘扬传统文化和汲取现代科学技术为创新两翼。”另一句是:“医生对党和祖国要有忠情,对人民要有热情,对事业要有真情,对集体要有感情,对家庭要有温情,对生活要有激情。”

  这本书里,既有“医德之光”的照耀,亦有“医德楷模”的光彩;既有医界泰斗的恢弘,亦有基层医生的细腻。上海市首批家庭医生之一、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团队队长严正,正是其中代表。居民信任而交付的51把钥匙,让他有了“钥匙医生”的称号——在他看来,这是荣誉,更是责任。上门出诊、预约就诊、签约建档、慢病管理、健康宣教、团队管理……日复一日,风雨无阻,他坚守岗位并乐在其中:“社区病患对我的信任,让我更加热爱社区医生这份职业,只要病患需要,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医德楷模”,是坚持不懈的执着,亦是义无反顾的勇敢。作为“医德楷模抗疫特别奖”获得者之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钟鸣是上海最早援鄂的“逆行侠”。非典、汶川地震、新冠疫情驰援武汉,从医以来,多次紧急出发,面对疾病和困难,他已习惯冲在第一线。每一场战斗都让人难忘,每一群战友都让人不舍,每一双渴望生存的眼睛都是他奋斗的力量。“能看到一个个病人康复,一个个家庭重新相聚,过上平凡而珍贵的生活,就是我逆行的最大动力源泉。”书中,他的每一句感悟都出自肺腑,他的每一个承诺都掷地有声。

  护佑生命安康,是医者的信念。“医德楷模提名奖”获得者之一、上海冬雷脑科医院院长宋冬雷,是中国社会办医十大领袖人物。在神经外科耕耘三十多个春秋,功成名就之际,他选择重新出发,率先走上医生创业之路,在国内医疗体制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迎来厚积薄发的一刻。“做令人感动的医疗”和“患者需求第一”始终是他坚持的理念。

 

 

  据了解,《医德之光》已在本市各大新华书店发售。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和上海医药卫生行风建设促进会也将向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医学院校赠书,作为医学生医德教育的生动教材,进一步提高对于医学人生的认识。之后,第二届“医德之光”“医德楷模”选树活动也将根据结果推出相关出版物。

  “总有一种担当,汇聚信仰的力量;总有一群榜样,环绕我们的身旁。”本书主编、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 会长俞卓伟表示,“书中46位人物是46个闪光的身影,他们恪守医者誓言,扎根医学沃土,以赤忱为民的仁心和精益求精的医术,构筑‘至真、至纯、至刚、至美’的上海医务工作者群像,给患者以光明和希望,给城市以温暖和安康。《医德之光》串珠成链,将这46位医务工作者的事迹汇编成册,希望更多人知晓、传颂,让‘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卫生职业精神代代相传!”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