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共襄创新盛举,为医疗未来插上“互联”翅膀
2022年12月02日 16: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日电(李姝徵)赛诺菲中国与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互联网医疗生态创新峰会2日在沪召开。互联网医疗行业群英荟萃齐聚一堂,探讨互联网医疗行业的瓶颈及核心破局点,以共生共融之势构筑中国互联网医疗新生态。值此之际,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首度发布《2022中国互联网医院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并牵头发起“互联网医疗生态圈俱乐部”,以多维视角剖析互联网医疗发展的关键痛点和未来路径,为探索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提供夯实的学术研究基础和建设性方向。

  (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代表、赛诺菲中国代表、海心智慧代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代表共同参加互联网医疗生态圈俱乐部成立仪式)

  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促进健康与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随着《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出台,在百姓医疗需求升级和技术快速迭代的推动下,互联网医疗行业进入加速发展阶段。2020年,中国完成互联网诊疗4891万人次,第三方平台互联网诊疗咨询量增长超20倍;2022年4月,我国互联网医院数量已超1700家,互联网医疗平台和用户活跃度皆呈飞跃式增长。从医院间的远程医疗,到基于互联网医院打造的“互联网医联体”和“数字健共体”,以患者为中心的互联网医院生态系统正逐步完善,在整合区域医疗资源、推动分级诊疗方面开始发挥积极作用。

  然而,互联网医疗在数据打通、专业医疗服务和医保支付等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如何打通患者全病程管理、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缓解患者经济负担等发展“痛点”成为了此次论坛巅峰对话的焦点。来自公立医院、互联网平台、医疗健康企业等互联网医疗生态系统中的核心“共建者”,从各自视角分享了打通行业发展堵点的核心“利器”,为互联网医疗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与此同时,峰会上“奇璞互联网医疗生态圈俱乐部”正式宣布成立,行业共建者们期待通过这一长期分享平台,不断推动互联网医疗共生共融新业态,打通堵点并孵化新机遇。

  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创始人、执行理事长蔡江南教授在大会上解读《中国互联网医院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时表示:“目前正值中国数字化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互联网医疗行业需要凝聚多方力量助其破茧成蝶。正如创奇研究院的初心‘举世何人到彼岸,不为彼岸只为海’,我们希望这份报告能够为业界提供一些可借鉴、可参考的路径和经验,更期待本次峰会可以像灯塔照亮这个虽然充满挑战但前景光明的领域,为行业先驱者的探索之路注入蓬勃动力。”

  作为互联网医疗生态重要的共建者之一,创新医药企业也在持续贡献自身力量。一方面,通过互联渠道将创新疗法更快地惠及更广泛患者;另一方面,着眼于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推动线上治疗的规范化、提高百姓互联网健康体验。作为首批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药企之一,赛诺菲见证并参与中国健康事业尤其慢病领域的发展历程,也为建设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添砖加瓦。

  2021年,赛诺菲携手京东健康启动 “糖尿病线上诊疗服务管理卓越中心”,目前服务患者已超过6万。2022年,赛诺菲与智云健康开启深度战略合作,进一步提升线上诊疗服务水平并加强慢病的早期教育管理,提升全方位患者健康管理旅程的体验,并对互联网医疗O2O模式进行有益探索。在刚刚落下帷幕的进博会上,由中国老年基金会发起,赛诺菲、京东健康共同支持发布的首个《中国互联网医疗糖尿病线上诊疗和管理专家指导建议》,致力于推动提升以糖尿病为代表的互联网线上诊疗服务质量,更好地赋能医生、造福中国患者。

  赛诺菲大中华区普药事务负责人谷成明博士表示:“在数字健康领域,赛诺菲以推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发展为己任,不断加强互联网医生教育、提升线上诊疗服务水平,推进互联网医疗行业规范化、高质量发展。这对赛诺菲来说是情怀,更是担当。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数字化领域的资源优势,与生态圈伙伴一起播种互联网医疗的奇迹种子,不断耕耘让其茁壮长成互联健康生态大树,助力患者焕发生命光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