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200余万人次收看防疫科普公开课
2022年12月05日 11: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5日电(记者 陈静)为深入推进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融入市民日常生活,持续强化群众公共卫生安全观和“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记者5日获悉,市爱卫办、市防控办环境整治消杀专班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防护知识人人掌握”为主题的防疫知识科普公开课,全市各区各相关单位400多个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周末两天共约214.5万人次收看学习,在全市掀起防疫健康科普热潮,进一步提高市民自我防控和及时主动就医意识,推动形成专业防控和群众参与协作配合的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清洁环境适度消毒,扎实卫生防病基础。”公开课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义对传染病控制原则、新冠感染预防基本措施、预防性消毒原则等进行重点介绍。他提醒,日常消毒尽量使用物理方法,例如食物烧熟煮透,饮用水煮开,床上用品暴晒,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则在清洁基础上定期消毒,防止过度消毒。此外,注意选购符合国家要求的消毒剂、消毒器械;储存在儿童不易接触的地方;按产品使用说明书进行稀释和使用;酒精易燃,注意储存和使用安全;84等含氯消毒剂不能和清洁剂混用。

  “新冠肺炎疫情带给我们很多思考,也更加引起大家对健康的重视,而日常生活方式对健康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今天跟大家一起再来梳理一下,疫情防控中我们应当坚持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公开课上,市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丁园对“三件套”“五还要”再次敲黑板,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咳嗽喷嚏遮掩口鼻,做好这些能有效切断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同时定期检测核酸、主动扫场所码、尽早接种疫苗,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管理。日常保持健康饮食、使用公筷公勺、科学运动健身、注意规律作息、自我心理调适,把防疫经验转化为健康行为和卫生习惯,塑造健康生活方式,享受健康美好生活。

  此次公开课由10家直播平台共同推出,目前浏览量总计约214.5万人次,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个人防护、健康行为和正确消毒的意识。与此同时,市爱卫办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爱国卫生传统,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牢牢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不心存侥幸,不麻痹大意,始终做好自我防护,积极学习卫生知识,营造讲文明、重卫生、爱健康的良好社会风尚,以卫生健康“小细节”筑牢疫情防控“大防线”!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