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早产儿随访协作组”成立 促进早产儿远期健康
2022年12月06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早产儿随访协作组”在此间成立。 复旦儿科供图

  中新网上海12月5日电 (陈静 奚晓蕾)记者5日获悉,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下称:复旦儿科)牵头中国34家单位联合组成的“中国早产儿随访协作组”在此间成立,相关项目启动。

  各方将建立和完善中国NICU早产儿出院后随访体系,对今后在国内开展早产儿多学科随访,促进早产儿的远期健康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据透露,“中国早产儿随访协作组”已经完成合作单位遴选、标准随访数据库搭建等。

  在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中国新生儿协作网(CHNN)共同主办的“2022CHNN年会”和“2022新生儿重症监护质量改进国际论坛”上,本届新生儿重症监护质量改进国际论坛大会执行主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曹云教授表示,中国极早及超早早产儿存活率逐年提高,但早产儿严重并发症发生率仍较高。在国际上,发达国家已建立同样品质的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简称)出院后早产儿随访管理体系,中国对NICU患儿的随访仍然十分欠缺。

  据了解,中国新生儿协作网目前参加单位已超过90个,近两年的数据显示,协作网单位NICU收治的出生孕周小于28周的早产存活率已达87%,但是支气管肺发育不良、脓毒症、早产儿脑损伤、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等早产相关严重疾病发生率仍不低。

  曹云告诉记者,本次成立的“中国早产儿随访协作组”由中国新生儿协作网中首批34家单位参与成立,包括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2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7家,契合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加强儿童早期发展”健康计划。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新生儿专家周文浩教授当日对记者表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从早期邵肖梅教授牵头开展的随访工作开始,延续至今已经开展多年新生儿出院后随访工作,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牵头该项目奠定了前期基础。

  在复旦儿科曹云教授及其课题组成员的带领下,在中国新生儿协作网各成员单位的通力合作下,形成中国高危新生儿出院后“随访标准”、创建标准的随访数据库、积极开展随访相关研究,共同提高中国NICU出院患儿生存质量。

  本届新生儿重症监护质量改进国际论坛线上线下举行,20余位专家学者,从新生儿感染和NICU感染防治策略、早产儿脑损伤防治、早产儿营养及预后等多个维度探讨各个领域的最近进展及未来实现可持续质量改进的策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