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建议:预防新冠不妨常备一些IPE
2022年12月09日 20: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9日电(骆伽 于俊)上海8日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防控办副主任邬惊雷通报了此间平稳有序落实落细国家“新十条”防控措施情况,明确提出了十项具体措施,申城疫情防控由此进入新阶段。

  就此,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中国健康教育与促进协会余金明副会长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我国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3年的疫情防控,国家尽了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现在病毒已多次变异,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能力增强了,但毒性大大减弱。国家的疫情防控政策也相应作出调整,‘二十条优化措施’‘新十条防控措施’就是疫情防控的新起点。回归正常生活是民众的共同心愿,自己是个人和家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因此,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对抗疫情的关键。有条件的可以备一些增强免疫的药品和营养品,特别是经科学证明有效对抗新冠的产品,比如IPE(从深海鱼油中提取的高纯度的二十碳五烯酸乙酯分子)等。”

  余金明教授介绍;“2021年,美国哈佛医学院牵头联合加拿大、英国、法国、阿根廷5国的33家科研机构共同开展了一项用IPE干预新冠感染者的研究。研究论文题为‘IPE用于门诊新冠肺炎患者的随机对照实验’,当年9月发表在《细胞》子刊“iScience”杂志上。参加这项实验的126名患者被随机分配到IPE组和普通治疗组。IPE组患者前3天每天服用8克IPE,后11天每天服用4克。结果显示,IPE组患者体内的炎症指标C-反应蛋白下降了25%;普通治疗组仅下降5.6%。差别近5倍。此外,IPE组患者的感冒症状也减少了52%,远远超过普通治疗组的24%。该报告提示,IPE对门诊轻症新冠肺炎患者有早期抗炎和减少临床症状的作用。”

  余教授还介绍:“在这之前,哈佛医学院还做了一项研究:有一对母女同时患了新冠肺炎,两人持续发烧,体温最高达38.3℃。母亲53岁,愿意在作常规治疗外每天服用4克IPE。女儿21岁,不服用IPE,只做常规治疗。结果母亲服用第4天,除味觉外,包括发烧在内的其它症状消退;服用IPE的6天后,所有症状全部消失。相比之下,女儿症状第18天,才开始出现部分缓解,但仍有喉咙痛、鼻塞和味觉丧失的症状。这项研究论文发表在开放医学杂志《Cureus》,题目是‘IPE对有症状的新冠感染者的成功治疗’”

  据知,IPE是从深海鱼油中提取的高纯度的二十碳五烯酸乙酯分子,适用于治疗顽固性高甘油三酯血症,被证明可降低心血管风险,并显示出具有抗炎活性。目前,它被认为可以作为最大限度耐受的他汀类药物治疗的辅助手段。早在2019年,复旦大学联合中国心脏联盟开展了“IPE应用心血管病真实世界研究项目”。2020年12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发布了“中国心血管病一级预防指南”,明确提出用IPE干预他汀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后的剩余风险。

  余金明教授认为,新冠疫情随着病毒变异,流行特征会发生变化。从近期的数据可以看出,无症状和轻症者占绝大多数。因此常备一些退热、止咳、消炎和增强免疫的药以防不时之需。万一感染,只要症状轻微或没有达到官方提示需要及时就诊者,最好居家隔离,尽量不到医院去挤兑,把医疗资源留给最需要的病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