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那西妥单抗在华获批 神经母细胞瘤患者有了新的希望
2022年12月09日 23: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9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9日获悉,免疫治疗药物那西妥单抗(达佑泽®)在华获批用于治疗1岁及以上的神经母细胞瘤患者。

  神经母细胞瘤(NB)是婴幼儿最常见的颅外实体肿瘤,是目前威胁儿童生命的主要肿瘤之一,因其恶性度高、进展快,被称为“儿童癌王”。2021年6月,那西妥单抗落地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2021年12月落地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急需用药的高危神经母细胞瘤患者提供便捷、可信赖的治疗途径。2021年8月7日,那西妥单抗为首例患者成功完成用药,到正式获批时,那西妥单抗通过“绿色通道”政策,已惠及多位神经母细胞瘤患儿。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董岿然教授当日对记者表示:“那西妥单抗‘先行先试’证实了那西妥单抗在复发性或难治性高危神经母细胞瘤患者的治疗,中具有显著的疗效和良好的安全性。”

  神经母细胞瘤早期难以发现,孩子的肚子鼓了一点,或是眼眶周围出现一些淤青。出现这些症状时,大多数家长并不会在意,直到症状非常明显才带孩子就医检查,往往错过最佳的诊疗时机。如果孩子能够尽早就诊,及时治疗,仍有希望实现更好的预后。

  据悉,那西妥单抗治疗前不需要进行自体干细胞移植,进一步优化了高危神经母细胞瘤诊治流程;同时,那西妥单抗给药便捷,单次输注时间在30-60分钟,且输注安全性良好。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王焕民教授表示,“目前,中国高危神经母细胞瘤患者的免疫治疗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亟待满足的需求。此次达佑泽®在中国获批,为医生在临床中带来了新‘武器’,也为中国神经母细胞瘤患者带来了新希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