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新冠袭来,别慌——中山专家如是说
2022年12月11日 14: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1日电(记者 陈静)面对新冠病毒的快速传播,民众应该准备哪些药?居家治疗时应该如何用药?有哪些注意事项?来看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药师们如何说?

  一、对于没有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或者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不合并严重心肝肺肾脑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治疗情况的感染者,建议居家治疗,多休息、多喝水,增强自身免疫力。有症状的患者,一般以对症治疗为主。居家治疗时可能需要的药品有以下几类:

  二、居家治疗时可准备的药品有以下几类:

  症状 常用药物

  发热 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金花清感颗粒、

  连花清瘟颗粒/胶囊、宣肺败毒颗粒、清肺排毒颗粒、疏风解毒胶囊等

  咽干咽痛 地喹氯铵、六神丸、清咽滴丸、疏风解毒胶囊等

  咳嗽咳痰 溴己新、氨溴索、愈创甘油醚、乙酰半胱氨酸等

  干咳无痰 福尔可定、右美沙芬等

  流鼻涕 氯苯那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

  鼻塞 赛洛唑啉滴鼻剂等

  恶心/呕吐 桂利嗪、藿香正气水/胶囊等

  表格中的药品,绝大部分都是非处方药,即OTC药。这些药品,由于安全性相对较高,无需到医院挂号,找医生开处方取药,患者可以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

  三、在服用上述药物时,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 针对不同症状,选择合适的药品,注意不要重复使用。如果您买到的是复方制剂,或含有西药成分的中成药,请务必详细阅读说明书,可能具有相同的药物成分,需防止同类药物重复、过量服用。

  2. 对乙酰氨基酚日剂量不要超过2g,24小时内服药不得超过4次;布洛芬要根据不同剂型,按药品说明书服用,用于退热一般不超过3天。

  3. 如您合并有腹泻的症状,请不要服用连花清瘟颗粒/胶囊。

  4. 氯苯那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可能有嗜睡的副作用,服药期间注意不要开车或做其他需要高度集中精神的工作。

  5. 由于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如您酒精过敏,请不要服用;同时应注意跟某些头孢菌素、甲硝唑等不能一起服用,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四、对于孕妇、儿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用药前最好咨询专业的医生或者药师,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注意说明书中标注的用药禁忌和注意事项。

  1.孕妇如需退烧,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

  2.如您正处于哺乳期,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建议您在哺乳后服药,拉长服药与下次哺乳的间隔时间,减少药物在体内的蓄积。

  3.儿童不是成人的缩小版,退烧可以选择布洛芬(适用于6个月以上儿童)或者对乙酰氨基酚(适用于3个月以上的儿童),需注意根据年龄和体重调整剂量。

  4. 老年人由于往往合并基础疾病,服药期间尤其需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必要时咨询医生和药师。

  五、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奥密克戎新冠病毒感染是能自愈的,通过居家隔离和服用相应药物对症治疗后都能够在7-10天的时间里获得明显好转或康复,如经居家药物治疗后无好转或者出现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的情况,应及时至医院就诊,以下几种信号帮助大家及时识别如何判断自己和家人是否需要就医。

  1.呼吸困难或气促。如您有明显的呼吸困难,喘不过气的情况,可以用指尖氧饱和度仪测量,如氧饱和度下降至95%以下或者有不能缓解的胸痛,意识混乱时,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2.服用退烧药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一般退烧药起效时间为30-60分钟,对于感染前期有发热症状的感染者,服用退烧药如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后体温会有所下降。不同剂型的退烧药药效维持时间不太一样,药效消失后,体温可能会有2-4次的反复,但是一般在3天后体温会逐渐恢复正常。如果患者经退烧药物治疗后,体温持续高于38.5℃,且发热病程超过3天,需要至医院就诊。

  3.持续不能饮食,或腹泻超过2天。有部分感染者会伴随胃肠道症状,最常见的是厌食和腹泻。而若出现症状后 2天,经适当空腹或者服用止泻药物治疗后症状还是没有改善,且陆续出现嘴巴干、小便量减少等脱水症状,建议就医处理。

  4.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有些患有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的人群,若出现血糖、血压控制不佳等情况时需及时咨询医生或者到医院就诊。

  5.密切关注特殊人群的健康监测。如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需及时送至医院就诊。

  撰稿:陈璋璋副主任药师、金知萍副主任药师、石晓萍主管药师、陈婷婷主管药师、陈灿主管药师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