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四位医学专家共同发出民众健康提示!
2022年12月12日 10: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2日电(记者 陈静)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减弱和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出台,上海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怎样保护好高风险人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钟鸣、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查琼芳等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有丰富经验的四位专家共同发声,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增强自身免疫,轻症居家休养,不必扎堆医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

  不要恐慌,做好预防!绝大多数新冠感染者无症状,不需就医,有条件的尽量居家隔离,基本上7-10天转阴。更重要是坚持“三件套、五还要”,把防疫措施转化为健康生活习惯。记得:正确戴口罩,社交留距离;日常多通风,清洁讲卫生;吃动两平衡,自我测体温;疫苗快接种,防护不放松。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钟鸣:

  轻症居家,注意观察!奥密克戎病毒感染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如咽痛、咳嗽、发热等,很少有肺炎、呼吸困难等重症。如为轻症,不用去医院,只需在家安静休息,正常作息和饮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即可。但高龄、肥胖(体重指数高于35)、糖尿病、高血压、老慢支等患者要注意,如出现胸闷、呼吸困难,需及时就医。家里有条件,可自行购买血氧饱和度仪自测,如发现血氧指数下降,及时就诊。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

  温暖茶饮,健康防疫!寒冷时节,耳边常响起长辈叮嘱:“多喝点金银花露、菊花茶。”用以预防风热感冒、热毒疖疮。中医也推荐防疫代茶饮,一是白人参或生黄芪,增强免疫力;二是金银花和芦根,清热解毒和养阴;三是苏叶和藿香,芳香化湿祛毒。代茶频服,撑起温暖的防疫“小雨伞”。送上一首小口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按摩刮痧,健康常伴;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适度,情志达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查琼芳:

  保护老幼,重中之重!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对于老百姓来说,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做好家中老弱幼小人群的保护者,这是重中之重。日常保持良好心态,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适当备些家庭常用药,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少熬夜,提升自身免疫功能。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