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专家新发现得国际关注 “最毒乳腺癌”治疗或有新靶点
2022年12月12日 15: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2日电(陈静 钟轩)三阴性乳腺癌因异质性高、预后差、复发转移风险高,成为乳腺癌研究中亟需攻克的顽固“堡垒”。记者12日获悉,中国医学专家历时三年完成的研究显示:锌指蛋白ZNF689缺失会促进三阴性乳腺癌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耐药,有望成为三阴性乳腺癌精准治疗的新靶点。

  在第45届美国圣安东尼奥乳腺癌大会上,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喻三见教授向现场万余名各国学者做主题报告,分享了这项研究成果。美国圣安东尼奥乳腺癌大会是全球乳腺癌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也是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

  据悉,该项主题报告披露的研究成果,由葛丽萍博士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教授、江一舟教授指导下完成。葛丽萍博士荣获2022年美国圣安东尼奥乳腺癌大会颁发的“基础科学学者奖”。

  邵志敏教授团队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工作入选本次大会“2022年度重要研究进展”。蒋麟博士等完成的此项研究,率先证实:影像基因组学可以系统性揭示三阴性乳腺癌的肿瘤异质性,有望实现医工结合的成果转化。

  除了大会主题报告之外,在第45届美国圣安东尼奥乳腺癌大会上,邵志敏教授带领的乳腺外科团队还有四项研究入选焦点壁报讨论。邵志敏教授12日对记者说:“过去我们是单纯的‘学习者’。如今,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临床科研‘双轮’驱动下,众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得到全球同行关注,一大批青年学者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体现出中国学者强大的创新能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