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新冠“中招”了怎么吃?听专家怎么说
2022年12月15日 10: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5日电 (记者 陈静)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疫情也进入了新阶段。新冠病毒经过几代的变异,现在国内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主要侵袭上呼吸道,因此初期症状主要是咽部炎症和水肿引发的干咳和疼痛。那么在发病初期应该如何保证营养呢?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院营养科专家王莹主任从营养的角度来教大家怎么吃最好,让大家更能从容对待,争取早日恢复。?

  发病第1-2天

  首先,一定要牢记:多喝温水。要保证充足饮水量,每天1500~1700ml,多次少量、有效饮水。在食物的选择上可以尽量以富含生物类黄酮的蔬菜水果为主,如西红柿、黄桃、樱桃、柠檬、柑橘类等水果,以此保证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可以发挥一定抗炎、降低血管通透性的目的,有助于缓解喉部症状。而肉蛋奶也要坚持食用,充足的蛋白质非常有利于增强病毒感染期间的抵抗力。推荐每日蛋白质摄入量达到1.0~1.2g/d*kg,以一个50kg体重的人来举例,则每天要摄入50~60g蛋白质,这相当于1盒250ml纯牛奶、1个鸡蛋和200g的肉类。总之,一定要在发病初期食欲尚可时足量摄入各类营养素!

  发病第3-5天

  病程进展到第3-5天,也就是发热和乏力期,会是大家最难捱的时期。发热程度因人而异,有的患者仅表现为不高于38℃的低热,而有的患者体温可能会直飙40℃。对于体温过高的患者而言,大多数会出现浑身乏力、食欲不振,还有少部分甚至会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因此,在这个阶段的时候,虽然知道大家都只想躺在床上喝热水喝药,但是从营养的角度一定要劝解大家:大家不想吃也必须得吃!

  要知道,身体高热时我们的身体就已经处在极度虚弱的状态,就像减肥人经常说的那句话“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在疾病状态下,我们都只有“吃饱了才有力气对抗病毒”。在这段特殊时期,饮食策略可以适当调整,鼓励大家少食多餐,可以在一日三餐的基础上增加2~3次加餐,以清淡的流质食物、半流质食物或者软食为主,但也要时刻牢记蛋白质可以增强抵抗力!因此在食物的选择上以牛奶、酸奶、蛋羹、肉粥、肉糜等为主。当然,这个阶段依然要保证蔬果的摄入。此外,每日仍然要保证足量饮水量,一定要喝到1500ml以上哦!

  讲到这里,某些特殊人群:如咀嚼功能不好的老年人或者是味觉嗅觉减退进食受限的人可能会问了:医生,我就是一点都吃不下怎么办?我只吃药缓解症状不可以吗?答案是不可以。如果实在是进食受限的话,这个阶段最好通过口服营养补充(ONS)的方式,帮助补充必需的营养素。ONS是是摄入不足的老年人或者疾病状态的人群首选的营养支持方式,补充优质高蛋白的ONS可以显著减少疾病并发症的发生。服用方式很简单,大家像喝水一样将其喝下,就可以达到吃各种食物所起到的效果啦~对于重点人群,ONS同样能起到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的作用,建议大家可以到营养科来咨询具体如何应用。

  发病第6-7天

  终于熬过了最难捱的时期,身体的免疫力总算是初步战胜了病毒,不发烧了,乏力也开始逐渐恢复了。这段时间可以逐渐过渡到日常的饮食,以及适当增加运动量,加快身体的恢复。在这也要提醒大家一句,如果在疾病进展过程中出现呼吸频率增快、大量出汗和严重腹泻,以致进食量几乎为零,那还得注意补充电解质以防发生严重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可以将食盐加入到水里溶解后服用,若补完之后仍然精神萎靡,则一定要及时就医。

  小tip:网上可能会出现吃大蒜、辣椒或口含姜片等可预防新冠肺炎的谣言。在这里要提醒大家,过冷过热或刺激性食物,如生葱、大蒜、洋葱等都不适宜在发病期间服用,可能会加重喉咙疼痛感哦,谨记以清淡饮食为主。

  最后,我们也为大家将以上内容总结成了饮食清单,大家照着吃就好啦~

  新冠阳性7日饮食清单

  发病时间 常见症状 饮食清单

  1-2天 嗓干、咽疼 水果(200g):黄桃、樱桃、柠檬、葡萄、柑橘类等;

  蔬菜(400g):西红柿、茄子、深绿色叶菜等;

  蛋白质来源食物(200g):鸡蛋、肉类(以瘦肉为主,忌油腻);

  奶制品(250g):牛奶、酸奶。

  3-5天

  注:1)若食欲较差,在一日三餐的基础上增加2~3次加餐。

  2) 特殊人群:如咀嚼功能不好的老年人或者是味觉嗅觉减退进食受限的人,建议使用ONS。 嗓干、咽疼、

  发热、乏力、

  全身疼痛 半流质饮食

  果泥、碎菜;

  蛋白质来源食物(200g):蛋羹、豆腐脑、鱼糜、虾滑、肉粥、肉糜(以细软为主,忌油腻)

  奶制品(250g):牛奶、酸奶

  6-7天 症状开始好转 止咳化痰食物

  冰糖雪梨汤、萝卜葱白煮水

  逐渐过渡到日常饮食、增加运动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