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介入治疗新技术为老年房颤患者减少卒中风险带来福音
2022年12月16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心内科专家率先使用Laager封堵器,为脑梗后的房颤患者成功开展介入治疗——左心耳封堵术。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14日电 (陈静陈霞琼肖鑫)房颤患者是脑梗的高危人群,比非房颤的同龄人,房颤患者发生脑梗的风险增加大幅增加。记者14日获悉,上海心内科专家率先使用Laager封堵器,为脑梗后的房颤患者成功开展介入治疗——左心耳封堵术,解除了再次脑卒中的后顾之忧。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维告诉记者,经皮左心耳封堵术,是针对非瓣膜性心房颤动患者预防脑卒中及栓塞不良事件的、新的介入治疗技术。与传统的口服抗凝药治疗相比,左心耳封堵术可显著降低卒中的发生率,同时不增加出血风险。该项介入技术的开展将为诸多的老年房颤患者减少卒中风险。

  如今,Laager封堵器已获国家药监局批准,进入临床治疗。此次接受Laager封堵器治疗的患者是89岁的丁女士。反复胸闷气喘数十年。近期她因胸闷加重并伴心慌,于12月上旬入住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病房。

  该科室主任陈维14日告诉记者,老人罹患2型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血症,曾植入冠心病支架,并曾多次腔梗、老慢支等病史。此次入院后,丁女士还被确诊罹患“房颤”。为了预防老人脑梗,医生们做了多个方案。经过反复权衡,丁女士家人决定让老人接受左心耳封堵术。

  术前CT提示,丁女士的左心耳为“菜花型”,是最容易形成血栓的类型,陈维医疗团队结合患者经济情况,选择目前临床上性价比较高的Laager封堵器。据悉,丁女士在局麻下接受手术,约半小时后,手术结束。患者仅腿部留输液针头大小的伤口。影像复查显示:封堵器精准植入丁老太太左心耳,牵拉稳定。手术后8小时,老人即可下地活动,目前恢复良好。

  陈维对记者解释,房颤时,左房收缩乏力导致血液淤滞,而90%以上的血栓被证实在左心耳内形成。血栓一旦脱落就会导致急性血栓栓塞性“脑梗”发作。应用封堵器堵闭左心耳,就可消除左心耳形成血栓的隐患,杜绝脑梗发生之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