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Envista中国联合两机构发布“口腔医疗数字化转型蓝皮书”
2022年12月16日 18: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6日电(启宸 于俊)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数字化口腔产业分会(CSDDI)、Envista中国(原卡瓦集团)16日联合举办口腔数字化新技术应用研讨会,并发布《2022年中国口腔医疗数字化转型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

  中国医疗数字化发展已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其中口腔数字化是整体医疗数字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本次研讨会的重要学术成果,《蓝皮书》聚焦整体医疗数字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腔医疗数字化,旨在通过数字技术应用及发展趋势的研究,改善国内当前口腔医疗服务的提供、研究和创新。

  研讨会上,Envista中国、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数字化口腔产业分会与上海创奇健康研究院作为产学研三方代表,以数字化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为主题,围绕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个方向展开深入研讨。

  面对中国居民存在口腔疾病患病率高、就诊率低,口腔医疗人才匮乏,口腔医疗资源城乡差异大等诸多问题,口腔数字化转型将有助于应对上述挑战,即通过丰富的数字技术赋能口腔诊断、规划与设计全流程,为口腔医疗服务降本增效,同时为患者实现更精准高效与舒适安全的就诊体验。

  《蓝皮书》聚焦目前关键的六大代表世界口腔数字化发展的前沿趋势进行分析: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计算机辅助制造(CAD/CAM)、快速成形技术(RP)、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AI/ML)、增强和虚拟现实(AR/VR)、个性化口腔与远程医疗,通过提升精准性与可预测性,带来更安全、更高效的口腔诊疗,推动口腔诊疗向更个性化与大众化的未来发展。

  目前,口腔数字化转型仍面临“数据孤岛”、各诊疗机构之间数据存在不互通等情况,对医生的诊疗效率、患者的转诊效率等都造成了挑战。

  Envista中国作为《蓝皮书》研究合作方,也是业内“口腔数字化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代表,基于诊疗全流程中的两个关键原则来规划新一代数字化口腔诊:一是通过数据的联通和整合,二是提供“辅助智能”的智能软件,为《蓝皮书》提供了诸多技术支持与实践案例。如赋能口腔诊疗全流程的DTX STUDIOTM数字化诊疗生态系统,将不同设备软件中的数据联通并整合为一,并以AI与AR等智能技术支持后续诊疗流程,提高口腔诊疗全流程的精准性与安全性。

  Envista中国专业耗材与种植事业部总经理许邦达表示,作为推动国内口腔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中坚力量,Envista自今年完成品牌升级之后,便不断加码数字化口腔诊疗战略的落地,希望通过数字化创新在未来实现口腔诊疗的个性化与大众化,为助力更多国人获得更优质、更可及的口腔医疗服务而付出不懈努力。

  未来,数字化技术将不断加速个性化与大众化口腔诊疗的发展,为行业降本增效的同时,更将减少口腔服务的地域差距,促进优质医疗下沉,更能赋能口腔人才的培养。

  在为未来做好充足准备的同时,《蓝皮书》也指出了转型即将面临的挑战。一是构建标准化数据和数据集作为临床研究与技术创新的基础;二是在确保数据隐私和安全的前提下,建立一个符合国情、能有效促进数字化转型的数据治理框架;三是部署数字与传统技术结相结合的人才教育模式;四是总结梳理明确的、有针对性的且易于遵循的流程、标准和指引不断改善数字临床安全、保障医疗质量。如此,才能让数字化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成为推动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