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提醒:盲目囤药不可取,合理用药是关键
2022年12月19日 13: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9日电(记者 陈静)近期,有市民担心感染新冠病毒,产生备药用药焦虑。如何合理、科学用药,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对此,上海市健康科普专家库药学专家李志玲副主任药师给大家送上六点用药提示!

  1.合理备药不囤药。家中备药须对症,但药物有有效期,无需囤药,买药前最好咨询医生或药师。

  2.无症状时不服药。新冠也是自限性疾病,有症状或症状轻,对症处理即可。

  3.退热药不同时服。切记,多种感冒药、退烧药同时吃,会有肝损伤风险。

  4.服药不能超剂次。因为药物剂量叠加,会引起严重不良反应。

  5.服药期间不饮酒。警惕其与药物联用发生双硫仑样反应。

  6.抗菌药物不盲用。头孢菌素、阿奇霉素、阿莫西林等均是抗菌药物,对新冠病毒没有作用。

  再次提醒大家,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专业医务人员指导下用药,特殊人群如老人、孕妇或儿童用药前更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有基础疾病的患者、3个月以下婴儿、高热不退、精神差、呼吸困难等情况,及时就诊。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