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十七届上海同济心脏康复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2022年12月23日 15: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3日电(许婧)第十七届上海同济心脏康复高峰论坛、健康长三角心脏康复论坛、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病预防与康复专委会上海联盟年会、上海康复医学会心脏康复专委会年会、上海同济医院医疗集团脏器康复联盟年会、2022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心脏重症康复理论与实践培训班、2022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全科医生胜任力能力培训班于2022年12月16日至12月18日举办。

  本次会议由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所、上海市康复医学会主办,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病预防与康复专委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心脏康复学组协办。本次会议邀请了本领域数十位著名的顶级心脏康复专家,通过多达五十余场的精彩讲座、学术主持及实践操作演示进行了学术交流与教学培训。

  12月16日上午8:30本次大会的第一篇章“全科医生胜任力论坛暨巴林特小组工作坊”拉开帷幕。16日下午的心脏康复适宜技术Workshop继续为与会人员带来了心脏康复相关技术的展示与培训,对心肺运动试验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可谓干货满满。

  上海市同济医院院长程英升,上海市同济医院副院长高源,中国心脏联盟主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胡大一教授,上海市康复治疗质控中心主任、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洁皎教授,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终身教授、同济大学医学院心脏康复研究所所长王乐民教授、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学会主任委员孟晓萍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杨新春教授共同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康复医学会心脏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沈玉芹教授主持。

  各位教授在致辞中分别对上海市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团队优秀的临床诊疗水平、卓越的科研能力以及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给与了高度的赞誉和肯定,对于上海同济心脏康复形成的“临床-科研-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独具特色的脏器康复品牌表示了一致的认可,并希望本团队能够继续推动心肺康复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国心肺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远期预后,发挥全国心脏康复排头兵作用,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指导继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上海乃至全国心脏康复发展贡献同济力量。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胡大一教授以《对中国心脏康复2.0版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为题为大会拉开帷幕;长春中医药大学孟晓萍教授讲解了《10年磨一剑开创心脏康复新时代》;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王乐民教授给大家带来了《营养&免疫与细胞康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杨新春教授讲解了《房颤运动康复进展》;台湾荣民总院林克隆教授为大家分享了《危重症心脏病全周期康复流程——台湾高雄荣民总院模式》;日本群马心血管中心安达仁教授讲解了《老年心力衰竭患者的康复要点》,广东省人民医院郭兰教授讲解了《心脏外科术后患者呼吸康复流程》;北京协和医院丁荣晶教授讲解了《2021EAPC心脏康复运动处方立场声明》;大庆油田总医院范志清教授带来了《 CCS康复评估与分类管理》;国家疾控中心营养所赵文华教授讲解了《 促进人群心血管健康的膳食指南》;北京阜外医院孙兴国教授给大家带来了《心脏移植心肺运动试验质量控制标准》;北部战区总医院张剑教授给大家带来了《 2022EAPC基于指南的心血管二级预防治疗的依从性提高临床共识》;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沈玉芹教授带来了《标准引领心脏康复同质化发展》;辽宁省金秋医院刘培良教授《心脏康复智能化评估与训练系统在心脏重症康复中应用前景》;而后又有多位心脏康复领域的权威大咖们对我国心脏康复的发展与现状进行了宏观的展望和解读。

  在后面部分的培训中各位专家也就心脏康复领域的重要问题和共识进行了详细且精彩的解读和授课。本次会议还进行了病例分享与交流、以心脏康复多学科诊疗(MDT)为形式的《冠脉三支严重病变患者心脏康复MDT》、 以《多维视角下我国心脏康复事业发展思路碰撞》为主题的政策与学科发展圆桌讨论。 各位讨论嘉宾、病例分享嘉宾就患者病情、诊疗方案、治疗策略、康复事业发展等方面你来我往,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学术氛围异常浓厚,将会议推向高潮。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