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今冬严寒 专家建议民众非必要不外出
2022年12月23日 19: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3日电 (记者 陈静)元旦佳节将临,节日期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已经感染新冠病毒的民众,康复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23日,上海市卫健委、市健促中心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贾伟平,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接受采访。

  贾伟平表示,今年冬天特别冷,严寒意味着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她希望老年民众尽量不去公共场所。如果一定要出门,老年朋友出门前要戴好帽子和围巾,防止温度突然下降引起血管收缩,从而感冒发烧,甚至加重基础疾病。

  吴寰宇亦建议民众非必要不外出。他说,入冬气温低,疫情进展快速。“如果一定要外出,比如工作、就医,要戴好口罩。”他指出,近三年来防疫实践告诉我们,戴口罩是最有效,也是最容易实现的防疫手段;做好手卫生,接触过外界物品后,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回家或到办公场所后及时用流动水清洗双手。

  由阳转阴的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吴寰宇表示,感染者需要多休息。贾伟平说,每个感染者感觉到的症状可能不一样,有人发烧,有人肌肉酸痛,常用退烧药都有舒缓症状的效果,但也只能适当改善症状,对此要有心理准备,正确认识疾病进展的过程,正确对待,坚持下来渡过难关。这位院士说,康复过程当中不必强迫自己遵从日常生活规律,想睡觉就睡觉;对老年感染者,要密切观察其症状,目前基层防治力量正在加强,建议和最近的医生保持密切联系。

  “不少感染者觉得转阴之后身体还是比较虚弱,建议大家恢复工作的时候要劳逸结合,不要压力太大,更不要熬夜,保持良好的生活起居习惯。”贾伟平表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