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一老一小”脆弱人群,如何加强营养预防新冠?
2022年12月26日 11: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0电(记者  陈静)“新十条”的颁布实施,许多家庭就老年人和小朋友不如何加强营养预防新冠提出了很多疑问。听听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营养主任、副主任医师王莹博士怎么说。

  提问一:冬季天气寒冷容易感冒,老年人和小朋友也是新冠的易感人群,应该如何加强营养?

  答:目前正处于我国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和家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其中合理的膳食营养是提高我们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的关键预防措施。对于免疫功能较弱的老人和儿童来说,适当进行营养补充更是至关重要,比如我们常说的蛋白质,还有n-3多不饱和脂肪酸、蔬菜水果中富含的膳食纤维、维生素C以及多酚、黄酮等植物化学物。

  老年人,我们建议保持平时的进餐次数和进食量,并且保证每餐都含有肉蛋奶以及豆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每天至少300g蔬菜、200g水果和300-400克鲜奶,也可以选用酸奶、奶粉或奶酪等其他奶制品,尽量少饮酒或不饮酒,如果存在吞咽障碍或者进食受限等情况,也可以咨询营养师选择合适的全营养制剂或蛋白粉等作为饮食补充。

  儿童还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段,因此食物种类的丰富程度需要格外重视,建议每天摄入12种以上、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来保证营养均衡,同时要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比如三餐定时定量、少吃煎炸烧烤、少喝含糖饮料,可以用蔬果、奶制品和坚果作为餐间零食,另外也要坚持每天进行1小时左右的中高强度运动。

  提问二:老年人牙齿不好,只能吃些细软的食物,应该如何进行饮食搭配?

  答: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消化吸收功能以及咀嚼功能都有所降低,因此细软、易消化的食物更适合老年人食用。根据《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中的意见,高龄老人应该多吃鱼、畜禽肉、蛋类、奶制品及大豆类等营养价值和生物利用率高的食物,同时配以适量的蔬菜和水果,像是蛋羹、虾仁、豆腐等都非常适合老年人食用。在日常饮食中,可以注意采用更加合理的烹调方式,比如将食物煮软烧烂,做成软饭、稠粥和面食,食物切小切碎,延长烹调时间,将肉类食物做成肉丝、肉糜,将黄豆制成豆腐、豆干,将较硬的水果蔬菜榨成汁等等。

  此外,很多老年人或多或少都存在食欲降低、进食减少或者进食受限等情况,这个时候仅靠天然食物很难满足老年人自身的营养需求,因此需要额外使用口服营养补充,也就是我们的肠内营养制剂或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这些营养品不同于我们常见的保健食品,而是需要在医生或营养师指导下使用的,可以帮助我们补充能量、蛋白质等必需营养素,从而减少肌肉和体重丢失、提高免疫力。

  提问三:学龄前儿童应该补充什么食物来预防新冠?

  答:蛋白质是免疫系统包括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活性物质等的物质基础;也是与免疫力有所关联的许多营养素(如维生素A、铁等)吸收及运转的载体。学龄前儿童的免疫系统仍不完善,正处于“生理免疫功能不全期”,相关免疫器官未被完全激活,免疫球蛋白合成不足,极易受病菌攻击,直至发育到12岁后,才能进入免疫功能的相对稳定期。学龄前儿童的这些生理特点决定了其对营养有更高的要求。

  学龄前儿童也就是2~5岁的小朋友,在这个年龄段乳类和蛋类都是非常重要的蛋白质来源,这两类蛋白质的氨基酸模式最接近人体蛋白质氨基酸模式,能够很好的帮助小朋友免疫系统的发育和成熟。一些家庭用豆浆代替鲜牛奶用于学龄前儿童加餐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为确保儿童膳食的合理平衡,在蛋白质来源上,也应遵循动物性蛋白质和植物性蛋白质之间的平衡。同时,为了确保儿童膳食蛋白质的质量,来自动物性食物的优质蛋白质最好能够占到半数以上。

  建议,我国学龄前儿童每天应饮用350-500ml奶或相当量奶制品,可以在补充蛋白质的同时保证钙的摄入量达到比较适宜的水平,在防疫的特殊时期也可在此基础上适量增加;同时,小朋友每天饮食中也要保证至少摄入1个鸡蛋。

  总的来说,学龄前儿童每天应保证三次正餐,两次加餐,特殊时期每天尽量摄入20种食物,尤其是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的食物,确保充足的能量供应。

  此外,食品安全问题对于学龄前儿童也非常重要,家长们应做到食物煮熟煮透,生熟食品分开处理,在使用餐具时,最好每人单独使用碗筷,用公筷分餐制。在给孩子喂饭时,不要将大人吃过的食物给孩子吃,也不要直接用嘴吹凉食物喂孩子,避免唾液交叉传染。

  提问四:为什么要增加蛋白质摄入?什么是优质蛋白?

  答:想要抵抗外界病毒入侵,让免疫功能高速、有效地运转,这些都离不开蛋白质。而且,如果每天都能充足摄入蛋白质,不但可以更好地发挥对抗病毒的作用,还可以一定程度地阻止细胞自噬现象的发生,更有利于预防新冠。

  优质蛋白一般是指动物性蛋白质,如畜禽肉类、鱼虾类、蛋类、乳类,以及豆类豆制品中的蛋白质。这些食物蛋白质不仅含量丰富,易消化吸收,而且氨基酸种类齐全,且氨基酸模式较接近人体需要,因此被称为为优质蛋白质。

  适量摄入动物性食物可以帮助我们补充优质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减少老年人贫血,延缓肌肉流失,像是牛奶中的乳清蛋白和酪蛋白能够促进肌肉合成,预防肌肉衰减。豆类及其制品中富含的大豆蛋白还有降血压、提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体内炎症反应水平等作用。

  提问五:增加乳制品的摄入可以增加抵抗力吗?喝牛奶拉肚子的老年人怎么办?

  答:牛奶中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营养素,营养成分丰富、氨基酸组成均衡,营养价值高、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其中乳铁蛋白、乳清蛋白、乳白蛋白和免疫球蛋白等,都是绝对的优质蛋白,有利于强化免疫系统,所以说适当增加乳制品的摄入可以增加抵抗力,这也是在抗击疫情的物资保障中多次被提到的。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一般老年人每天摄入300~400g鲜奶或奶制品,相当于奶粉30~36g,在肝肾功能无异常时,也可以适当增加牛奶及乳制品的摄入以达到预防新冠的目的。

  喝牛奶容易拉肚子一般是乳糖不耐受引起的,对于这部分老年人,可以选择低糖酸奶或者奶酪制品。严重乳糖不耐受者可选择无乳糖乳品进行营养补充,或者在乳制品中添加乳糖酶以解决乳糖不耐受。目前,市场上已有成熟的无乳糖乳品产品。这些产品大多采用LHT低温(乳糖酶)水解技术,在40度左右,保证不破坏牛奶中其他营养成分的同时,用乳糖酶将牛奶中90%以上的乳糖水解成更易被人体吸收的半乳糖和葡萄糖,以解决某些人群的乳糖不耐症问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